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女陪弱勢童積極向上 獲宜蘭勁勇獎

55歲陳月娥(中)因神經失去功能,以輪椅代步,她不被打倒,南安國小將她20多年故事拍成微電影,她與其他得獎者一起合影。(記者游明金攝)

55歲陳月娥(中)因神經失去功能,以輪椅代步,她不被打倒,南安國小將她20多年故事拍成微電影,她與其他得獎者一起合影。(記者游明金攝)

2020/11/26 05:3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昨舉行「勁勇獎」頒獎典禮,共有16位傑出勇者獲獎。55歲陳月娥因神經失去功能須以輪椅代步,她不被打倒,從事安親班陪伴單親與弱勢孩子,南安國小將她20多年故事拍成微電影,榮獲宜蘭「生命教育微電影」特優獎,昨再獲獎實至名歸,也更具意義。

陳月娥對電腦資訊有興趣,進入電腦網路公司服務,有天突然覺得自己不論站著或坐著都極不舒服,彷如有千萬支針刺痛著她,到醫院檢查,發現脊椎側彎嚴重壓迫神經。

她在1998年開刀,那年才33歲。開完刀躺了3個月,竟被醫師判定神經失去功能,無法痊癒,往後日子只能以輪椅代步。

陳月娥在家人陪伴鼓勵下,去醫院做復健,學會照顧自己,更與學幼教的妹妹合開安親班。從事安親班教師陪伴許多單親與弱勢孩子,後來因食安問題,為了讓學生吃得安全,還去學習烘焙並考取丙級證照,重新燃起生命熱情。

陳月娥說,能拿下勁勇獎,她很感謝一路陪伴她的家人與朋友,「也因為你們的愛,讓我從此和行動不便的遺憾和解了」。

宜蘭「勁勇獎」是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共分4類頒獎表揚;今年獲獎的是:傑出身心障礙者陳月娥、陳欣姿、劉勁志、黃志豊。家庭照顧者楷模黃李美慎、游妙香、林建宏、湯淑娟、邱麗安。推行身心障礙服務有功人員及團體張慧媚、藍芳蘭、盧青杏、李佳諴、宜蘭縣肢體障礙者協會。身心障礙福利志工楷模賈素貞、郭萬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