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豪宅型明倫社宅 44坪月租4萬多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11月26日到12月9日開放申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11月26日到12月9日開放申請。(記者王藝菘攝)

2020/11/26 05:30

週六開放參觀 民眾指租金貴不如繳房貸 柯︰會檢討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推出豪宅型社會住宅!市長柯文哲昨召開明倫社宅招租記者會,柯致詞強調是任內第一起設計到完工的社宅,並自豪明倫社宅有居住正義、城市美學,本週六開放參觀。但稍後媒體提問指44坪3房型月租竟達4萬500元,柯才坦承設計太豪華,過去社宅租金不准超過3萬元,他會檢討。網友對此熱議,有人嫌貴,指有4萬元不如買房繳房貸;也有人發現周邊大坪數租金動輒4、5萬元,明倫價格不離譜。但房仲指出,家庭月收入8、9萬元的才會拿4萬收入出來租屋,而這樣的家庭不是社宅的服務對象。

房仲︰這種租金不是社宅服務對象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楊少瑜受訪說明,明倫社宅管理費每坪70元,換算每坪租金約850元上下,估價師發現與周邊中古屋每坪800元行情差不多,也比周邊新屋每坪1500元便宜,等於用中古屋價格租到設備佳的新屋。楊強調,現在社宅定價並非周邊行情85折,而是以成本、財務自償率之定價打85折,坪數大導致總價高,市長指示檢討日後社宅產品。

都發局︰中古屋行情租設備佳新屋

柯文哲致詞時,3度強調明倫社宅有居住正義,指政府無法讓每個人買得起房,最起碼租得起有品質的環境;明倫也符合城市美學,以前蓋的社宅都是火柴盒,未考慮美學,他要求現在蓋得很漂亮,外觀看不輸豪宅,還有空中步道、花園等設計,基本配備另有智慧建築、智慧水電瓦斯表,及智慧保全系統。參觀社宅時,柯直言,設備佳,租金降不下。

柯︰符合居住正義與城市美學

明倫社宅計380戶,一房型264戶,二房型71戶,三房型45戶;一房型14、16、20坪月租分別為1萬2900元、1萬4700元、1萬8400元,至於2房型27坪2萬4800元,3房型4萬500元。

380戶1房至3房 租金1.29萬起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受訪說,此社宅各房型價格與周邊不算差太多,而被詬病的4萬元以上租金,確實已可租至天母一帶,市場上以多人合租或是家庭月收入來到8、9萬元才會考慮此價位,而此水準的家庭搭上房市熱潮相當不困難,社宅推出這樣的價位確實相對諷刺。

11/28.12/4.12/5 3天可看屋

都發局說,11月28日週六、12月4日週五、5日週六,共計3天開放現場參觀,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4時,採限量預約或現場等候看屋。明倫社宅有10%房戶提供北市一般市民及青年創新回饋戶,另外在地區里、原住民、低收入戶、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及未設籍北市但在北市就學就業者也可申租。

明倫社會住宅租金一覽表

明倫社會住宅租金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