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乾旱 彰縣千棵黃金榕路樹垂死

彰水路從竹塘至埤頭之間的中央分隔島種植的黃金榕都呈現黃化、枯萎的現象,疑似長期未澆水。(記者顏宏駿攝)

彰水路從竹塘至埤頭之間的中央分隔島種植的黃金榕都呈現黃化、枯萎的現象,疑似長期未澆水。(記者顏宏駿攝)

2020/11/24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入夏以來幾乎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到秋冬天氣更顯得乾旱,全台水情仍告急,彰化雖然未限水,但多條道路的行道樹都出現枯死、黃化的現象,其中又以彰水路從竹塘鄉至埤頭鄉間中央分隔島種植上千棵的黃金榕,幾乎呈垂死狀態,縣府工務處和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目前已加強樹木的澆灌。

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澆水搶救

當地林姓居民說,剛開始只有幾棵,範圍不大,大家以為是樹生病或有人「毒樹」,但11月中旬已「枯整條」,他們懷疑是天氣乾旱,長期無澆水所致。

南彰化11月初東彰快速道路首度傳出近20棵羅漢松枯萎,工務處已展開救援,而今彰水路從竹塘鄉慈航宮一路往北一直到埤頭鄉東環路的中央分隔島種植的黃金榕已全面黃化、枯萎,長達1.5公里無一倖免,整條道路有如「樹木墳場」,令愛樹人士非常心疼。其它如台一線和彰152線都傳出零星的枯萎。

路樹枯萎 縣府工務處盼提供資訊

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表示,他們已派人到場了解,研判是天氣影響,黃金榕生命力強,經過澆水後,就可以恢復,樹木不致於全部枯死。

工務處表示,他們已接獲多起民眾告知路樹枯萎黃化的現象,因為長期不雨,中央分隔島的土壤乾涸,以致樹葉黃化,如果及時澆灌,還能救回,但由於全縣路樹養護幅員遼闊,而各樹種耐旱的呈度各有不同,工務處歡迎民眾提供路樹黃化或枯萎待救資訊,民眾報案時,要清楚告知所在道路及位置,方便他們派員前往查看。

園藝師蕭道隆表示,黃金榕葉小而富蠟質,葉片顏色金黃,主要作為綠籬、行道樹,喜高溫多濕,不擇土壤,只要土壤富含有機質,日照充足之地均可,少病蟲害,對空氣污染抗害力強,但較不耐旱,夏天最好能夠每天澆一次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