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仔腹部脂肪多 研究:失智機率增

最新研究指出,體型肥胖、特別是囤積腹部脂肪的人,腦容量較小,未來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大。(法新社資料照)

最新研究指出,體型肥胖、特別是囤積腹部脂肪的人,腦容量較小,未來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大。(法新社資料照)

2020/11/24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每天久坐時間變長,久坐不動則易變胖,最新失智症研究指出,體型肥胖、特別是腹部有游泳圈的人,腦容量較小,失智的機率更大。

易造成慢性病 影響腦健康

醫學期刊《Lancet刺胳針》在今年由全球失智症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提到,肥胖是四十五歲到六十歲中年罹患失智症的一項危險因子,體型肥胖、尤其腹部囤積脂肪的人,腦容量較小,失智的機率大。

有研究推測是因腹部、內臟脂肪較易產生發炎細胞因子、血脂也較高,較易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英國研究也顯示肥胖、高腰臀比者的大腦灰質體積較小,也可能增加血管性的腦萎縮,進而影響大腦健康和認知功能。

久坐不動 會增加腹部脂肪

國健署近日公布調查,近五成國人的身體活動量未達國健署及世衛(WHO)建議,每日平均久坐達近六小時,推測是用3C時間變長,導致久坐不動的人變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久坐不動會增加腰圍及腹部脂肪,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去年美國疾管署預防慢性疾病期刊即指出,腹部脂肪已被證實是導致全身性炎症,造成慢性病原因。

經常運動 腦部結構更健康

台師大體育系教授張育愷說,經常做運動的人腦部組織密度更大、結構更健康。與失智症相關、掌管高階認知功能的前額葉及主導記憶和學習的海馬迴,運動都可增加這些腦區活化和連結,使功能更佳。

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避免久坐,每天至少運動廿到卅分鐘,讓身體和大腦都能突破年齡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