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石虎保育有成 竹森村長邱宏洋獲獎

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長邱宏洋(右二),投入地方石虎生態保育,獲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首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邱宏洋提供)

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長邱宏洋(右二),投入地方石虎生態保育,獲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首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邱宏洋提供)

2020/11/22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長邱宏洋,投入地方石虎生態保育7年,於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今年首度辦理的「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選拔,在全國近8千名村里長中脫穎而出,成為5位獲獎者之一。苗栗縣政府藉昨天辦理「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獎勵金發放,頒狀表揚,感謝他為石虎保育的付出。

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竹森村舊名「貓公坑」,曾是石虎活躍的地區,隨著苗栗縣已被證實是石虎的重要棲地,邱宏洋也意識到友善石虎的重要,於7年前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起,與理事長合作,開設社區環保學堂,啟蒙環保意識,推廣無毒農耕,如今竹森村500多公頃的農地有高達300公頃不使用農藥。

社區有11處生態教學場域

邱宏洋說,尤其2015年在「石虎媽媽」陳美汀協助下,在社區淺山裝置4個拍攝據點,都拍攝到石虎,讓人振奮,也讓社區對「石虎棲地保育」的理念更加堅定,成立國內第一座「石虎資料館」。

經社區通力合作,村裡除連年記錄到石虎,還發現藍腹鷴等8種保育動物,如今社區已有11處生態教學場域。此外,邱宏洋也透過參與石虎米等生產加工販售的機制,協助提升農村產業附加價值。

縣府昨天在西湖鄉三湖社區活動中心表揚第3批參加農委會主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鄉親獎勵金,及表揚邱宏洋等推動或協助石虎保育有功人士。

另外,縣府也頒布「苗栗縣協助石虎保育工作獎勵補助辦法」,明年起,對參加計畫的社區巡守隊加碼2到5萬元獎勵金;若經縣府石虎保育推動小組會議評定卓有成效者,還得視情形再發給一次2到5萬獎勵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