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橋變拱橋 宜縣府:治洪所需

民眾行走時,因坡度過陡相當不便,橋中央過高,也影響當地景觀。(記者林敬倫攝)

民眾行走時,因坡度過陡相當不便,橋中央過高,也影響當地景觀。(記者林敬倫攝)

2020/11/22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斥資5億多元改建宜蘭橋,上個月25日通車;不過,有民眾發現,宜蘭橋從過去的平板橋變成拱橋,民眾行走時,因坡度過陡相當不便,橋中央過高,也影響當地景觀;縣府回應,因河川治理通洪所需,宜蘭橋才會改建成中央高、兩端低的拱橋造型。

宜蘭市往返礁溪主要道路

宜蘭橋建於1939年,當時僅2線道;1968年擴建為4線道,長162.3公尺、寬15.8公尺,是宜蘭市往返礁溪的主要道路,因橋梁通洪斷面不足,每逢颱風豪雨,河水都會暴漲至橋底,有淹過橋面疑慮,加上橋梁老舊,寬度不足,缺乏人行空間,地方不斷爭取改建。

敲定平板橋 民眾發現蓋成像拱橋

縣府著手規劃,民間又有要蓋「斜張橋」,還是維持「平板橋」的討論,宜蘭市公所發問卷民調,平板橋支持度高於斜張橋,最後縣府敲定,維持原本平板橋造型與雙向4線道規模改建,橋長增加至241公尺,寬增加到21公尺,增設人行及自行車共用道、景觀平台等。

宜蘭橋去年4月動工,上個月25日通車,剩下人行及自行車共用道與景觀平台,預計12月底完成。不過,許多民眾發現,新的橋已非原本的平板橋,橋中央高度遠高於兩端,成為類似「拱橋」造型。

黃姓民眾說,變成「拱橋」的宜蘭橋,坡度相當陡,人行或騎自行都很不方便,他曾看過拾荒老夫妻,推著滿載回收物品的三輪車過橋,相當辛苦,橋中央過高,也破壞當地景觀,失去原本「平板橋」的味道。

交通處:因應通洪斷面需求

縣府交通處說,宜蘭橋中央高度較高,是為了河川治理,通洪斷面的需求,如果工程要把橋拉平,橋的兩端勢必高於店家或住宅,甚至還要因此拆除部分民宅,徵詢地方意見後,決定在影響最小的情形下改建,才會將橋改建成現今樣貌。

交通處表示,橋改建後安全絕對沒問題,即便坡度較陡,機車和車輛行駛也不會受影響,至於人行與自行車道,未來完工後,因車道中央較低,坡度不會像主橋面那麼陡峭,通行絕對沒問題。

有民眾發現,宜蘭橋改建後,從過去的平板橋變成拱橋。(記者林敬倫攝)

有民眾發現,宜蘭橋改建後,從過去的平板橋變成拱橋。(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