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世代面對AI時代 6成5工作還不存在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新世代的機會在哪裡?」焦點座談,盼呼籲政府正視產業新科技發展,及早從教育角度,改變課程、評量等方式,打破大專校院學院系所藩籬,整合產學研體系,才足以因應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新世代的機會在哪裡?」焦點座談,盼呼籲政府正視產業新科技發展,及早從教育角度,改變課程、評量等方式,打破大專校院學院系所藩籬,整合產學研體系,才足以因應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2020/11/22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針對未來新世代的挑戰,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辦焦點座談,盼促使政府從教育改革,有教育學者引述研究,點出未來工作恐被人工智慧(AI)取代,如何「尋找機會」將是核心議題,黃昆輝盼大專校院打破科系藩籬,整合產學研體系,才足以因應未來。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辦「新世代的機會在哪裡?」焦點座談,談論新世代變遷帶來新世代衝擊,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呼籲,台灣要及早因應AI等產業新科技發展,改善教育僵化,打破學院系所藩籬,整合產學研等體系課程,思考如何不被取代,另也要提供心理建設等。

前經建會主委、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則認為,台灣普遍追求「賺大錢的機會」,但缺乏「失敗後要怎麼辦」的教育,認為未來AI的影響難以預測,呼籲應培育新世代面對失敗並重新站起,制度上則要能提供更多元的出路與空間。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王麗雲則認為,年輕人普遍擔憂高房價、自認沒未來,實際並未看出真正問題,英國文化協會曾調查,現今教育出來的學生將有6成5以上從事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但過往的世代轉換也有相同論點,建議新世代建立國際觀、藉由關心事物的心來觸發跨域發展,學習與他人共同合作、形塑未來等,達到真正的改變。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認為,未來將處在數位經濟與智慧型社會環境,但憂心各種實體斷鏈與疏離,也預言少人化、無人化發展將導致大量就業機會消失,呼籲政府加緊推智慧教育,新興科技產業也要幫助養成人才,公共職訓中心等也要鎖定新興發展加強項目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