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營運不到一週 中捷重大故障今起停駛

中捷試營運第6天發生重大故障,22日起停駛。(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捷試營運第6天發生重大故障,22日起停駛。(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0/11/22 05:30

高鐵台中站訊號異常 影響5400人次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本月16日才試營運,昨第6天就傳出故障,中午在高鐵台中站尾軌處出現列車間異常訊號,局部斷電停駛,中捷檢查後確認「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屬重大故障,決定今起暫停試營運,待廠商提出所有列車檢驗報告,確保安全再恢復試營運。

台中捷運1列車昨中午12點12分在高鐵台中站下完旅客後,行駛尾軌處折返時出現列車異常訊號,由於中捷是自動無人駕駛列車(配有隨車人員),偵測到車間異常訊號,即啟動自動煞車系統保護,依SOP會派車將故障列車推回車廠,但連結器又出現異常,最後派員下軌道查看維修,因此進行局部斷電,大慶至高鐵台中站停駛。

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

最後中捷出動約20名員工,以人力把列車推到避車處,區間停駛,下午1點27分才復電通車,影響18班車次。昨是中捷試營運第1個週末,列車班班客滿,共影響5400人次,中捷也派出接駁車接送旅客。

為找出電聯車故障真正原因,捷運綠線昨晚8點結束營運後,中捷公司、施工單位北捷局及車輛原廠川崎重工進場再次檢查,確認「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屬重大故障,川崎重工表示,這是首次遇到此異常狀況。

為了確保行車運轉安全,北捷局要求廠商針對所有列車的零組件進行專業檢測,中捷將待廠商完成所有電聯車檢測作業後,提出相關檢驗證明,確保安全,捷運綠線再恢復試營運。

議員:勿搶快通車 忽略安全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副總召江肇國指出,此事讓市民對中捷的信心出現疑慮,應儘速查清故障原因並確實解決,不要為了趕一時之快,兌現市長年底通車的承諾而忽略市民安全;市議員陳淑華也質疑:「中捷真的準備好了嗎?」中捷是高架軌道,如果車廂有乘客,難道要讓人行走車軌上嗎?千萬別發生北捷文湖線事件。

國民黨團總幹事吳瓊華強調,試營運壓力測試一定要找出故障原因,做好通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