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仁愛幹線公車 即起試辦「讓座鈴」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與客運業者合作,擇定仁愛幹線公車試辦裝設讓座鈴。(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與客運業者合作,擇定仁愛幹線公車試辦裝設讓座鈴。(記者蔡亞樺攝)

2020/11/21 05:30

〔記者蔡亞樺、謝武雄/綜合報導〕為服務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及身體不適的隱性需求者,北市公共運輸處昨宣布,仁愛幹線全線28輛公車裝設「讓座鈴」即日起試辦,有座位需求又不好意思開口的乘客,可以按壓讓座鈴,避免尷尬,打造更友善的公車搭乘文化。但有公車族認為會有壓力,聽到鈴聲誰要讓座?怕有正義魔人逼讓位。

安裝在前、後車門扶桿

參考桃園市8月推動讓座系統計畫、加上北市議員王欣儀的建議,公運處9月找客運業者研議,確定由仁愛幹線試辦,10月起仁愛幹線28輛公車陸續裝設讓座鈴,分別裝在前車門、後車門的扶桿上。

按鈴後 車內會有廣播

公運處昨在北市府大樓東門廣場展示仁愛幹線公車的讓座鈴,也找來業者示範,一按讓座鈴後,車內廣播播報「親愛的乘客您好,請您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配合」,全車都能聽到。

公運處長常華珍指出,仁愛幹線是行經北市最多醫院的公車路線,包括仁愛、國泰、台大及和平4家醫院,途中有不少年長乘客,因此擇定仁愛幹線做為第一條試辦讓座鈴的公車路線,全線測試比較能了解乘客意見。

常華珍說,桃園試辦評價兩極,讓座鈴裝設後也接到申訴,座位上乘客聽到聲音覺得有壓力,試辦時會聽取站立及坐在位子乘客的想法,畢竟讓座不能勉強,但希望透過此方式,建立公車禮讓的新文化。

有公車族認為會有壓力

搭公車通勤的張小姐說,只要有人按鈴廣播,車上的人都會互相看來看去,到底誰要讓位,這才尷尬。公車族李嘉文說,聽到廣播,沒人要讓位,萬一年事高的長者或其他人硬逼讓座,會很有壓力。

公車族︰若按鈴沒人讓座 超尷尬

上班族吳小姐則表示,按讓座鈴後,如果沒人願意站起來讓座,狀況超尷尬,所以就算她想坐也不敢按鈴。常搭公車的陳奶奶說,讓座鈴的做法貼心,但有時公車擠很多人,按鈴也不一定有人讓座,還要靠大家的公德心,會讓座的人不用按鈴就會主動讓座。

公運處︰柔性、不強迫

公運處科長郭献文說,讓座鈴是柔性宣導、不強迫,目前公車座位都有配置優先席、比例3分之1,以一般低地板公車有22個座位,優先席是7到8個座位,乘客按壓讓座鈴後是全車廣播,車上乘客都聽得到,不一定是優先席乘客讓座,普通座位乘客要讓座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