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故率高雄最高 林園人盼污染罰金專款專用

林園人癌症死亡率居高雄之冠,議員爭取污染罰款專款專用。(記者葛祐豪攝)。

林園人癌症死亡率居高雄之冠,議員爭取污染罰款專款專用。(記者葛祐豪攝)。

2020/11/20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林園人癌症死亡率居高雄之冠,市議員王耀裕要求林園工業區開出的污染罰款,應全數留在地方專款專用;對此,市長陳其邁允諾會按照罰金比例,試算出一個公式,並爭取中央增加對林園人的照顧。

陳其邁允研議試算比例公式

中油林園廠近年來跳電、冒黑煙事件頻繁(見左圖,記者葛祐豪攝),造成地方污染引發民怨。昨天市議會總質詢時,國民黨議員王耀裕強調,今年10月,環保署首度進行跨縣市空品稽查,中油林園廠臭氧前驅物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竟超標32倍,令人咋舌,環保局當場開出2張罰單,共100萬元罰鍰。

王耀裕指出,林園人的癌症死亡率連續7年高出高雄市的平均值,但林園新三輕擴產計畫環評輕易過關,令人不解。林園有一項特別補助,新三輕回饋案提供林園石化工業區健康關懷救助金,針對罹癌及癌故者進行補助,去年林園人申請初罹癌補助者,比前年增加41人,增加比率為16%,申請癌故補助增加45人,增加比率高達32%。

王耀裕認為,市府應給林園一個公平正義,林園工業區所開罰的罰款,應該都留在本地專款專用。

對此,陳其邁表示,林園工安污染事件,一年開罰5次,林園承受較高的健康風險,罰款部分須依財劃法回歸公庫,但市府會按照罰金比例,試算一個公式,並爭取中央增加對林園人的照顧。

針對石化工業排放量,陳其邁強調,市府會加強風險值監測,不管是連續監測或即時監測,在平時標準值濃度或總體濃度上,均控制一定範圍內,依最高標準要求廠商維護空氣品質。

另針對捷運紅線延伸到林園,傳出捷運局因財務考量,將改採中運量規格,無法「一車到底」,王耀裕希望陳其邁兌現允諾,讓林園捷運紅線「一車到底」不換車。

紅捷延伸林園 議員促一車到底

陳其邁則說,「一車到底」是他的承諾,林園距市區較遠,市府應提供居民安全的路,以不用換車最方便,但也坦言「一車到底」的重運量工程設計,將影響預算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