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議員建議設長照局、處 陳其邁:認同

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業務量大增,議員建議市府成立長照處或長照局,圖為小港醫院長照家園長者製作冰淇淋造型園藝。(小港醫院提供)

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業務量大增,議員建議市府成立長照處或長照局,圖為小港醫院長照家園長者製作冰淇淋造型園藝。(小港醫院提供)

2020/11/18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議員鄭光峰昨質詢時,強調未來長照業務量會大增,但目前長照中心的位階、人力與預算都不高,呼籲市府成立長照處或長照局。對此,市長陳其邁認同議員建議,並表示未來3、4年視業務發展,可能須成立專責機構才能整合資源。

人口老化嚴重 長照業務大增

根據高雄市民政局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高雄市人口為276萬7383人,65歲以上人口為45萬7601人,占比超過16.5%,已是歷史新高,凸顯人口老化的嚴重性。

屬衛政、社政管轄 無法整合

昨議會總質詢,民進黨議員鄭光峰認為「長照中心位階不夠,且人力與預算不成比例」,導致組織運作惡性循環,建議市府成立長照處或長照局,在台灣高齡化下,由高雄市當長照領頭羊,且市長陳其邁又有醫界背景,相當適合推動。

鄭光峰說,截至今年10月底,高雄市C級巷弄長照站(社區中第1線的長照服務組織)295個、社區關懷據點397個;明年目標要達到C級巷弄長照站402個、社區關懷據點450個;後年目標是達到C級巷弄長照站467個、社區關懷據點500個。

鄭光峰認為,可以將C級巷弄長照站與社區關懷據點,合併到長照中心,因為長照涉及專業醫療,未來若能設立長照處,組織會更健全,否則衛政、社政多頭馬車,無法整合;他也建議推動遠距醫療系統,讓服務更便利。

陳其邁:未來可設專責機構

陳其邁同意鄭的看法,並表示長照業務量繁重,也是社福工作一大重點。未來1、2年,長照單位不管社會局或衛生局,業務會愈來愈多,未來3、4年視業務發展,可能須成立專責機構,才能整合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