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止輕生 專家︰身邊的人及早發現最重要

逢甲大學發出「擁抱脆弱,彼此陪伴」海報,關懷學生。(教育部提供)

逢甲大學發出「擁抱脆弱,彼此陪伴」海報,關懷學生。(教育部提供)

2020/11/18 05:30

〔記者楊綿傑、吳柏軒/台北報導〕自殺事件頻傳,心理衛生防治該「超前部署」!專家均指出,身邊的人能及早發現最重要,也呼籲政府應該重視在「防患未然」面向上資源投入,加強與民間合作擴大防治量能。

提升整體社會防治量能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涂喜敏認為,自殺輕生分3個層次:意念、計畫、行動,事實上學校單位一直都會進行高關懷族群追蹤,但沒症狀、未求助的個案其實也很多,因此防患未然、早期發現更加重要,建議政府可在這方面投注更多資源。此外,應與民間機構加強合作,深入各單位進行自殺觀念矯正、防治宣導,不只針對想要自殺者處理,也可讓所有人學到防治方式,就有機會拯救身邊更多有自殺意念的人,提升整體社會防治量能。

作家黃越綏表示,欲輕生者會或多或少透露出相關訊息,如「不想活了」、「我死了你會記得我嗎」等類似言語,此時最好以陪伴、傾聽代替說教、勸導,讓情緒低潮者能夠感受到「有人在乎」、「自己很重要」,及時阻止憾事。

面對問題,各大學也紛發出各種關懷提醒。如逢甲大學發出「擁抱脆弱,彼此陪伴」海報。中正大學籲學生照顧彼此,從身體、生活與彼此等面向切入,互相支持。台師大提出想法減壓、身體減壓、情緒減壓、行動減壓方式,盼師生自我照顧。

(求助電話︰生命線1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