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砸80億優化技職 科大5G部署搶生

109年技專校院工具機紓困補助

109年技專校院工具機紓困補助

2020/11/17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技職教育強調「務實致用」,但產業卻頻喊缺工與學用落差,教育部透過優化技職80億元計畫、工具機紓困30億元補助等,改善校園實作環境,科技大學據以打造校園類產業環境,高職端也同步更新設備。但高職教師提醒,憂競爭型經費排擠經常性的設備更新補助,恐不利「不會寫計畫」的學校發展。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106年起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4年期共80億元,截至今年10月已補助255所技術型高中、73所技專校院。另行政院今年一聲令下,由經濟部出資23億元、教育部7億元共組「工具機紓困」方案,幫助校園更新工具機設備。

新設備到位 正修科大註冊率增1成

新設備反映到更好的招生情況,如正修科技大學的機械系學生平均註冊率從106學年的83.14%提升至108學年的92%。技職司表示未來會爭取公共建設額外經費,持續針對產業發展趨勢投入更新學校資源。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過去學校多採購單一設備,但並未建構「生產線」與「系統」,政府補助也多是設備更新。但這波優化技職補助下,比照業界甚至優於部分產業,可用來生產與檢驗產品,對招生有幫助,如110學年已增資通訊招生名額139名,23日更將揭牌校內5G通訊模組的調校與檢測的完整系統,培育產業鏈中所需的務實人才。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該優化計畫助校內設備與業界完全接軌,搭配課程安排,加速學生就業的即戰力,且鎖定5+2產業,如台科大推綠能科技。目前校方先培育校內電機及電子系學生,另有5間夥伴學校學生也可使用該類產業生產線。他也認為該環境可縮短學生實習時數,也讓教師有到業界實習的同質效果。

全教產理事、新北高工製圖科教師黃耀南說,產業生產線有標準化與講求效率等特性,校園內要複製有其困難,主軸仍應放在技術養成與訓練,高職端則須堅持實作,今年帶高三班級也發現,學生已有就業打算。他呼籲相關校園實作的經費不要全都是競爭型計畫,應設置經常性經費補助各校定期更新設備,否則不會寫計畫的學校恐什麼都沒有。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教育部透過工具機紓困30億元補助等,改善校園實作環境。圖為工具機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教育部透過工具機紓困30億元補助等,改善校園實作環境。圖為工具機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