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大專生自傷事件飆升 學輔評鑑54%不合格

近年24歲以下自殺死亡人數及粗死亡率

近年24歲以下自殺死亡人數及粗死亡率

2020/11/17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年輕人自殺率上升已成危機!立委張廖萬堅及范雲昨引述衛福部統計警告,15歲到24歲的每10萬人自殺粗死亡率,從103年5.1,到108年增至9.1、幾乎加倍,教育部評鑑卻顯示,高達54%的公私立大學推動學生輔導工作不合格。教育部長潘文忠允諾全力支援大學改善,希望明年大學的學生輔導人力全數達標。

15~24歲自殺粗死亡率遽增

依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學生自殺自傷事件,2014年每10萬人發生14件,2018年增到64件,5年變4倍的發生數,范雲指已呈現出青年心理健康堪憂的嚴重性。

每1200人配1名輔導人力

立委黃國書更指出,目前學生輔導法規定,1200人就需配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力,但107年教育部進行大專輔導評鑑,38到58間大學待改進,其中就有50間是輔導人力不足。

台大5天就有3位學生輕生更成立委關切焦點。台大校長管中閔備詢時表示,台大心輔中心目前有25名專任諮商師,還有21名兼任諮商師,明年會再增聘6名兼任諮商師,台大也設置緊急電話,並協商精神科及心理科醫生協助全時段的諮商服務。

教部明年協助各校達標

潘文忠指出,學生自傷確是需要正視的議題,每個年輕的生命都須珍視,如果大學專業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以預算協助,目標明年大學的學輔人力全數達標。

但張廖萬堅說,教育部明年編列相關預算僅1.66億元,9成用在給付900多名專輔人事費用,其他剩餘經費不到2000萬,明顯不足。而長照2.0上路,政府投入資源去關懷和支持長者,長者的自殺率就有明顯下降,顯見政府投入資源可降低自殺率。

針對國內青少年自殺問題,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楊啟正受訪表示,法定的心理師與學生人數比例,只是最基本標準,補足人力是最基礎,但僅是解燃眉之急,自殺防治不能全丟給「諮商」,還要「預防勝於治療」,各級學校須下定決心重視學生心理健康。

學者籲找出高關懷個案

楊啟正指出,校園心輔防治做法包含,新生入學時、期中期末考試乃至畢業前夕等,都需進行心理健康評估,找出高關懷個案落實追訪;更要針對各學院、群科等不同族群學生制定不同心輔措施,透過各院師長與資源建立更符實況的心輔網路,最好能在問題變嚴重前,助其減輕壓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