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女愈來愈多 8年來增加逾14萬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學者呼籲,政府思考長照政策及建設時,該將性別比例的差異也納入。情境照。 (資料照)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學者呼籲,政府思考長照政策及建設時,該將性別比例的差異也納入。情境照。 (資料照)

2020/11/15 05:30

65歲以上女性獨居比率高於男性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2019年「15-64歲婦女生活調查」發現,婦女獨居比率增達4.3%、約36.6萬人,較2015年2.9%、2011年2.6比率逐年成長,8年就至少增加14萬名婦女獨居,其中以離婚或分居女性獨居比率最高、有17.3%會選擇獨居;另外,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更顯示,65歲以上女性獨居比率高於男性3.8%。

離婚或分居女 獨居比率最高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伍維婷表示,女性獨居人口增加除了女性較長壽外,與離婚率增加也有關係。

衛福部社家署分析指出,35歲以下婦女因屬就學或適婚年齡,獨居或僅與朋友、同學、同事同住的比率相對較高,「與家人同住」比率相對較低。

傾向不婚 再婚率也比男性低

35到44歲婦女「與家人同住」比率最高,達96.1%,隨年齡增長「與家人同住」比率逐漸減少,「獨居」反而增加,55到64歲婦女「獨居」比率約6.6%。

依婚姻狀況觀察,離婚或分居、喪偶婦女「獨居」情形較多,分別占17.3%及11.6%。伍維婷指出,近年國人離婚率都在千分之2.3上下,其中有6成是44歲以上的婦女在孩子就讀國、高中後選擇離婚,因女性再婚率通常只有男性的一半,女性獨居人數確實增加。

伍維婷補充,女性獨居人數增加,也和近年女性愈來愈傾向不婚有關,依內政部統計,至2019年底,40到64歲女性未婚者占該年齡區塊女性達13%,尤其相對男性,女性在婚姻中取得的協助較少,即使是雙薪家庭,太太做家事時間往往會是丈夫的3倍以上。

長照政策應納入 性別比例差異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伍維婷呼籲,政府思考長照政策及建設時,該將性別比例的差異也納入,例如,可預期未來女性獨居長者會比男性更多,政府設置的長照日照中心、老人公寓等要調整硬體設備,像是公共廁所間數等。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鄭雁馨認為,女性獨居人數雖然增加,但女性相較男性更注重社會連帶關係,即使獨居,也多會呼朋引伴、打理銀髮生活,老年照顧可能會比男性減少社會負擔。

終身未婚人數 可能達25%

她也注意到,不只女性,男性終身未婚人數也不停增長,預估未來整體終身未婚的人數可能達25%,呼籲政府思考如何透過社會網絡支持這些終身不婚又獨居的國民。

「婦女生活調查」調查,主要針對全國15-64歲女性人口之普通住戶,依縣市鄉鎮進行隨機抽樣問卷調查,2019年調查共抽樣10119戶、樣本數計15041人。

根據調查,65歲以上女性獨居比率高於男性3.8%。情境照。
(資料照)

根據調查,65歲以上女性獨居比率高於男性3.8%。情境照。 (資料照)

15-64歲婦女獨居情況

15-64歲婦女獨居情況

65歲以上婦女及男性獨居情況

65歲以上婦女及男性獨居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