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移工等半年沒隔離床位 勞部:將依序入住

立委林奕華(中)舉行「社福移工檢疫床位嚴重不足 行政單位互踢皮球」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社福類移工檢疫床位不足的問題,儘速協調相關部門或是徵集民間防疫旅館以增加床位。(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林奕華(中)舉行「社福移工檢疫床位嚴重不足 行政單位互踢皮球」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社福類移工檢疫床位不足的問題,儘速協調相關部門或是徵集民間防疫旅館以增加床位。(記者陳志曲攝)

2020/11/13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因應疫情邊境管制,社福類移工來台必須集中檢疫,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昨偕多位雇主陳情移工進不來,有長照需求的雇主苦不堪言,有人等超過半年也抽不到床位,盼放寬入住防疫旅館或增設隔離床位,滿足家庭看護需求。勞動部回應,下週二起依簽證順序安排入住、不再抽籤;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再徵集100個床位應急。

長照需求的雇主喊苦 指揮中心將徵百床應急

林奕華表示,隨疫情趨緩,指揮中心陸續有條件解封,開放經濟泡泡、外交泡泡等,卻對社福類勞工不同待遇,抽籤制度讓重症、輕症一起排隊,甚至衍生社福移工權利讓售的黑市交易;此外,強制集中檢疫,卻只提供1500個床位,初估約4000名移工正在等待,抽中後還得4天內入境,飛機不是天天飛,根本不可能。

C雇主說,原本聘僱的泰國移工回國奔喪後,因為等不到檢疫床位無法入境,為何產業類移工可以由雇主安排居家檢疫,社福類卻不行?

E長照機構負責人指出,合作的人力資源公司從開放抽籤至今只抽到1人,因為長期缺工,只能繼續聘用不適任的移工,影響長者權益,更讓家中有長照需求的家屬進退兩難。

勞動部專門委員胡欣野回應,注意到社福移工床位不足的嚴重性,且持續接獲民眾反映登錄塞車等問題,因此17日起改以簽證日期優先順序安排入住簡易床位,沒抽中的雇主可以更改班機資訊、不必重新登錄,已4度爭取床位至1500床,還需要1000床才能因應目前需求。

指揮中心代表、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解釋,社福移工必須照顧長者,需更高規格的檢疫措施,近期已徵用中部一家集中檢疫所,預計再徵集100個床位應急,對特殊背景、人道需求等,指揮中心將酌予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