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武肺疫苗 我最快明年首季可買到/將透過COVAX採購 預算115億送立院審核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表示,最快在今年底,美國人就可接種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路透)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表示,最快在今年底,美國人就可接種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路透)

2020/11/11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陳昀、黃欣柏/綜合報導〕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BNT162b2」,傳出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保護力高達90%,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9日樂觀預估,美國可望在今年底前準備好為民眾注射疫苗。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國有希望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買到,最快在明年第一季購得。

佛奇:美國年底前施打

不過,外界擔心若依照疫情緊急程度分配疫苗,台灣排序恐受到影響,莊人祥強調,目前送到立法院審核的疫苗購買預算是115億元,COVAX會跟每個參與國家詢問要買多少,根據各國意願、需要數量做分配,應該沒考慮政治或疫情趨緩等因素。

另有專家提到,台灣就算能購得「BNT162b2」,藥廠預計明年生產13億劑,COVAX若依各國人口數分配採購,台灣估計頂多200、300劑。莊人祥回應這是外界專家估算,不是指揮中心說的,做好目前防疫更重要。

COVAX依各國意願分配數量

包括「BNT162b2」,輝瑞與BioNTech共開發4種候選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另一款「BNT162b1」疫苗7月公布的臨床一、二期數據,顯示其在激活免疫反應方面,比競爭對手美國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的mRNA疫苗優異,有五分之四的受試者產生了「CD8+T細胞」(殺手T細胞)反應,可以直接攻擊被病原體「附身」的細胞。

莫德納疫苗下月底申請

目前全球武肺疫苗領頭羊,除了同樣研發mRNA疫苗的莫德納,還有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的「AZD1222」疫苗,該疫苗基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武肺病毒刺突蛋白研發而成。

莫德納的mRNA疫苗將在12月底尋求美國批准緊急使用其疫苗。佛奇透露,莫德納疫苗的結果很快會出來,美國很可能會有不止一種有效的疫苗。

牛津大學疫苗也傳好消息

「AZD1222」疫苗也有好消息,7月一份試驗報告指出,經第三期臨床試驗後,測試者均起免疫效果,且老年人接種後的不良反應比率很低。業者希望今年底前證明其疫苗的有效性,明年1月提供數億劑疫苗。

中國疫苗出包 巴西中止試驗

不過,巴西與中國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進行武肺疫苗卻傳出災情!在10月29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案例後,巴西當局10日下令停止北京生物製藥公司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的滅活武肺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的最後階段試驗。巴西未提供相關細節,但傳言有志願者死亡。中國則已透過廣泛的緊急使用批准,開始向數十萬人注射包括CoronaVac在內的武肺疫苗。

美國輝瑞與中國科興生產的疫苗,同樣在巴西進行試驗。

我新增2例印尼移入

國際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昨又公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今年10月26日及27日自印尼搭機來台工作,入境迄今均無疑似症狀,分別在11月8日及9日檢疫期滿前採檢,昨日確診。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確診個案累計有36例外籍移工,以菲律賓與印尼個案較多,而印尼移工有8成是社福移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