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三文學獎 二、三獎得獎者

2020/11/08 05:30

林文心 譜寫圖書館廁所狂想曲

「在圖書館廁所發生羞恥的事情是什麼感受?」得獎作源自林文心在台大圖書館找資料過程的想像,作品以「偷窺」與「被偷窺」圍繞全文,她好奇將「排泄物」這類素材,放入那種緊繃、安靜且壓抑的場所,會有什麼效應。雖獲獎,但目前暫停創作,希望專心完成論文。(記者陳昱勳)

邱常婷 用斑雀扣問原住民議題

〈斑雀雨〉以受制約的「斑胸草雀」為主軸,長期豢養在地下室的鳥,如果看到天空會不會瘋掉?邱常婷表示,此作品汲取在英國從事研究的丈夫工作與母親務農經驗,同時帶出原住民適應社會的問題。四度參賽終於獲獎,邱常婷相當有自信地表示,當初完成這篇小說,就認為這次一定會得獎。(記者陳昱勳)

吳可名 以詩追尋楊牧求新求變

吳可名表示自己獲獎作品〈換行〉隱含對政治人物可能背棄人民的不信任感,同時抒發過往人生經驗,獎金則要用來為家中六隻貓狗加菜。自稱寫作態度是「楊牧門下走狗」,因楊牧猶如希臘神話中的「奧林帕斯山」,很難看到在題材、技巧上如此求新求變的詩人,因此楊牧是他的嚮導,亦是永遠追逐的對象。(記者陳昱勳)

莊子軒 狀寫隔離生活的宅男

莊子軒原本預期「就算進入決選,可能第一輪就被刷掉。」結果成績比預想的好一點,「高興,但還算平靜。」自認以新冠肺炎隔離生活當題材「有點媚俗,容易討好,很多讀者或評審看了或許會反感」,因此很期待看到評審講評。未來也將更積極創作。(記者方惠宗)

李達達 傳達父性力量的包容

李達達坦承〈浮蝶〉是他真實生活經驗,這篇也是他近期完成度最高之作,「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透過文章傳達我對父性力量的理解與發聲,那多元且更具包容力的。」他也期待伯樂,好讓散文出版結集。

(記者林婷婷)

木匠 告慰母親在天之靈

說自己並非文青的「木匠」,在年近花甲再提筆書寫,對他來說,從事木匠工作四十年的歷練,加上近幾年的保全工作,讓他多所感觸,也成為他寫作的靈感來源。得獎,對他來說,就像取得大學文憑,是他告慰母親在天之靈的一種儀式。(記者林婷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