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篇小說獎首獎-林楷倫 賣魚郎的人生提問

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林楷倫。(記者王文麟攝)

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林楷倫。(記者王文麟攝)

2020/11/08 05:30

得獎致詞時,笑稱自己「穿寬褲是為了掩飾腳在顫抖」的林楷倫,因家庭背景成為魚販,小公司就夫妻兩人,他說太太是老闆,自己是伙計,兩個小孩分別三與五歲,他很感謝太太每天給他一個小時可以不受打擾的寫作時間,即便拿下大獎,也沒打算改變,期許以自律的習慣,慢慢累積好作品。

林楷倫說,大約三年前才開始嘗試寫小說,「因為想寫下自己想要的文字。」兩年前曾試投此獎,鎩羽而歸。主持人郭強生形容林楷倫的身分是「賣魚郎」,他說,雖然有時候會被指指點點「書讀不好才去賣魚」,但交大研究所肄業的他自認書其實讀得不錯,且以後還是要繼續賣魚,正因為他對於整個漁業生態與挑魚的知識,讓他在得獎作品〈雪卡毒〉中展現專業,得到評審青睞。

其後,他也會嘗試漁民/業之外的議題,因為那珍貴的「一個小時」,可以專心面對自己的人生,提問傷痛。

(記者凌美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