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爆! 人口普查首日就當機 恐洩個資

我國人口及住宅普查昨日啟動第七次,但一早就發生網路填報系統大當機,甚至傳出個資外洩疑慮,網站緊急關閉。(圖:取自主計總處網站)

我國人口及住宅普查昨日啟動第七次,但一早就發生網路填報系統大當機,甚至傳出個資外洩疑慮,網站緊急關閉。(圖:取自主計總處網站)

2020/11/02 05:30

主計總處緊急關閉網站處理

〔記者呂伊萱、楊綿傑/台北報導〕我國人口及住宅普查每十年辦理一次,昨日啟動第七次,但一早就發生網路填報系統大當機,甚至傳出個資外洩疑慮,網站緊急關閉。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疑因同時有萬人湧入上線,導致系統負荷不了;但資安學者指出,先前戶政系統多次當機,如今人口普查系統又凸槌,可見政府官員全無掌控國人個資資訊系統的能力,更遑論委外設計要作監督,讓人憂心。

此次人口普查預計將達全國人口十六%,十一月八日發動一.六萬名訪查員實地訪查百萬家庭,昨日先開放上網填報。希望透過普查了解人口分布、家庭組成、長照托育、就學就業等生活實況。

但昨日開放填報,卻一早就發生系統當機,甚至傳出有民眾登入系統,竟跳出陌生人個資。主計總處緊急關站、找來外包廠商修復,直到昨晚十一點後才恢復運作。

民眾登入竟跳出陌生人個資

朱澤民表示,因為統計資料量龐大,所以委外由宏碁承包作業,但甫上線就有約萬人同時湧入,系統負荷不了。

對於傳出資安疑慮,朱澤民回應,確有收到相關通報系統跳出陌生人個資問題,就是怕資安出狀況、因此暫停所有作業,各環節逐一檢查,待問題解決後才恢復開放。

學者憂政府不專業成資安破口

日前才發生戶政系統五次當機引發民怨,如今又發生普查系統凸槌,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可看出政府官員完全沒有掌控這些資訊系統的能力,而如果連一個填報系統正常運作都沒辦法,遑論更高階的資訊安全,這對台灣即將實施「數位身分證」是很大隱憂,若資安專業無法提升,未來恐成國家資安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