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捲弊案含冤遭解聘 今王隆昌返北科大受獎

北科大前教授王隆昌(右3)獲母校頒發卓越貢獻獎,與學生在校門前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北科大前教授王隆昌(右3)獲母校頒發卓越貢獻獎,與學生在校門前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0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法界和學界都聲援協助、爭取平反的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隆昌,17年前因擔任南港展覽館工程評委,被捲入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弊案,遭判刑7年8個月確定,3年前假釋出獄。當時他為堅持自身清白未提早退休,被台北科技大學解聘。昨天王隆昌重返北科大,在校慶大會獲校方頒贈「校務發展卓越貢獻獎」,受訪時忍不住掉淚說:「這是遲來的厚道。」

「這是遲來的厚道」

16歲進入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讀書,之後在北科大教書,王隆昌幾乎一輩子是北科人。他表示,17年前,臨時遞補受聘為南港展覽館工程案的評審委員之一,參與一次評選建造南港展覽館廠商的會議,收取2000元車馬費,沒想到因此被誣陷收賄,受司法迫害入獄。

2008年收賄弊案爆發,特偵組調查指控,力拓營造公司向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行賄,從當時的內政部長余政憲取得評委資料,再向王隆昌等7位評委行賄而得標,力拓董事長特助黃維安以污點證人身分,指控王隆昌等人受賄,王隆昌因此被判7年8月且入監服刑,2017年4月才假釋出獄。

司法改革基金會全力協助王隆昌平反,因全案除了黃維安指控,無其他證據,萬人連署聲援,2015年的檢察總長顏大和更提起非常上訴,前大法官許玉秀也站出來相挺,目前仍未能平反。

判刑確定後,教育部去函北科大要求解聘王隆昌,當時北科大校長、現任考試委員姚立德勸王隆昌先辦退休。王隆昌說,他不願意,因為辦退休好像自己真的做了對不起國家的事,最後校方不得不解聘他,但仍保留他的研究室多年。

王隆昌說,今年7月接到學校電話,校友總會推薦他,經審核和校長同意,要頒贈「卓越貢獻獎」給他,感謝他對北科大的貢獻。原本他不願意接受,「如果司法平反還我一個公道,我當然會風風光光去領獎。」在相挺他17年的學生和同事相勸下,他才同意領獎。

仍盼司法能還公道

王隆昌的學生和同事昨天陪他領獎,高齡90歲的大姊夫等家人同來祝賀。王隆昌表示,對仍身處「地獄谷」的他來說,母校公開頒獎表揚他,他要感佩校長王錫福的勇氣和對他的相信肯定,給了他一絲安慰,更盼有一天司法還他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