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量減少恐短命 關鍵在體溫

國衛院建議注意保暖,老年人可以穿厚重衣物、穿襪戴帽,也要多運動、存夠肌肉量。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衛院建議注意保暖,老年人可以穿厚重衣物、穿襪戴帽,也要多運動、存夠肌肉量。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3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肌肉量減少恐短命!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研究指出,關鍵在於體溫,因身體代謝需要恆溫,但肌肉質量、功能降低時,會影響產熱能力,造成器官無法正常運作,進而減少壽命,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多運動存夠肌肉量。

國衛院:肌肉是最大產熱器官

國衛院副研究員紀雅惠表示,肌肉除支撐身體外,也是人體最大產熱、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器官,年輕男性約占體重四十五%,年輕女性三十五%,但到了五十歲,男性、女性肌肉量會每年減少一%、○.五%。

外界已知肌肉量減少,壽命也會跟著減少,卻不清楚機轉。國衛院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工程方法,將造成早衰症的突變基因「早衰蛋白」導入小鼠肌肉細胞,發現早衰小鼠除肌肉功能衰退外,身體體表的溫度也顯著降低,活動能力明顯下降,且明顯增加顫抖現象,最終壽命僅二、三個月,較正常小鼠約可存活二年大幅減少。

研究也發現,與肌肉產熱相關的肌脂蛋白,在早衰小鼠肌肉中會大量表現,若移除肌脂蛋白,則加速早衰小鼠死亡,顯示肌肉產熱功能與壽命相關。

紀雅惠說明,早衰蛋白與肌脂蛋白、鈣結合蛋白過度交互作用,會造成鈣離子失去平衡,導致產熱與代謝失能,進而改變體溫恆定與能量代謝,最終造成壽命縮短。此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老化細胞》(Aging Cell)。

注意保暖 多運動、存肌肉量

紀雅惠指出,肌肉不足會影響體溫恆定,當溫度調節失常,就可能影響器官運作,進而使壽命減少,建議民眾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老年人,穿厚重衣物、穿襪戴帽等都可以,也要多運動、存夠肌肉量。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萬芳醫院醫師陳榮邦表示,要增加肌肉,做一些重力運動較有助益,早晚十下深蹲也可以,或持續每天快走半小時、有微汗感,「運動後一小時要補充蛋白質和水分,才會長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