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十大神農 雲嘉3人獲殊榮

鑽研台灣咖啡,雲林咖啡農郭章盛榮獲今年全國10大神農肯定。(記者黃淑莉翻攝)

鑽研台灣咖啡,雲林咖啡農郭章盛榮獲今年全國10大神農肯定。(記者黃淑莉翻攝)

2020/10/30 05:30

鳳梨農陳映延智慧管理 邱經堯魚塭養殖友善環境 咖啡農郭章盛征戰國內外獲獎無數

〔記者林宜樟、黃淑莉/綜合報導〕農委會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出爐,雲林、嘉義縣共3人獲獎,嘉義縣鳳梨農陳映延創新研發新品系、推動智慧管理及發展農企業,水產養殖業者邱經堯建構生態級養殖,雲林縣咖啡農郭章盛鑽研台灣咖啡多年,多次在國內外咖啡比賽獲獎,將於明年元月受獎。

陳映延母親也曾獲神農獎

陳映延傳承家族在民雄種植鳳梨為第三代,母親陳謝美瑛在2003年獲全國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後來創立「阿美鳳梨」品牌,陳映延今年獲選十大神農,「神農母子」傳為佳話;陳映延說,母親勤勞精神及重視食品安全,影響他對農業經營態度。

陳映延種植鳳梨面積約40公頃,內外銷各佔一半,自行設計改造農機,研發出可開溝、施肥、覆土一次完成的農機,提高施肥效率,並採用智慧管理,用手機可監控環境數據;使用微生物液肥、利用農路排水整地法,增加排水效率,研發玉蘭花鳳梨等特色新品系。

邱經堯養殖全程無藥物

邱經堯在義竹鄉從事魚塭養殖,面積達38公頃,主產物為虱目魚及白蝦,20年來養殖全程無藥物,連魚池周圍的草都用人工除草,確保零污染,自創「邱家兄弟」養殖水產品牌,並長期推動「食漁教育」經驗傳承分享。

邱經堯說,獲獎是對堅持、努力於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最直接的鼓勵,半鹹水的養殖環境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魚蝦快樂健康,就有好風味。

郭章盛推廣安全農業

58歲郭章盛是古坑草嶺石壁人,退伍後為了生活到山下開重機械行、當怪手司機,20年前古坑台灣咖啡興起,郭章盛想起18歲時因為好玩而種咖啡,用炒菜鍋炒咖啡豆,再把咖啡豆搗碎沖泡,當年喝咖啡情景令人懷念,決定回石壁種植台灣咖啡。

郭章盛創立「嵩岳咖啡」品牌,2009年起至今參加國內外咖啡大賽年年奪獎,2018年甚至囊括全國台灣咖啡生豆評鑑前4名,同年也獲得CQI美國咖啡品質協會87.58分認證,全球排名第16,亞洲第一名。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郭章盛除了不斷提升咖啡品質、技術、引進新品種,也協助產銷班員解決各項咖啡栽培管理及烘焙、加工等問題,及銷售通路,也極力推廣安全農業,不用除草劑、安全用藥。

嘉義縣水產業者邱經堯獲選為十大神農。
(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水產業者邱經堯獲選為十大神農。 (記者林宜樟攝)

鳳梨農陳映延(右)獲選十大神農,母親陳謝美瑛(左)也曾獲全國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記者林宜樟攝)

鳳梨農陳映延(右)獲選十大神農,母親陳謝美瑛(左)也曾獲全國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