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康斷軌案 運安會:初判與鋼軌焊接有關

台鐵永康至新市火車站的烏水橋平交道附近鐵軌,昨被發現有長達19公分裂縫,台鐵進行搶修。(記者吳俊鋒翻攝)

台鐵永康至新市火車站的烏水橋平交道附近鐵軌,昨被發現有長達19公分裂縫,台鐵進行搶修。(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10/29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近日接連發生軌道斷裂事件,台鐵說,鋼軌斷裂難以完全避免,只能降低頻率;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痛斥台鐵「講幹話」,若按台鐵說法,豈不是告訴全國民眾鐵道運輸是不安全的交通工具,搭火車像在賭命,「行政院、交通部可接受這樣說法?時速2倍的高鐵不就更有問題?」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表示,永康斷軌事件初判可能與鋼軌焊接有關係,須進一步調查,但行政院已指示,針對斷軌案所有疑點都須一一釐清以確保鐵道安全,考慮將永康斷軌事件併入台中成功斷軌案一併處理。

鐵道學會斥台鐵「講幹話」

鐵道學會分析,鋼軌焊接處斷裂可能是焊接處出現氣泡,表示焊接技術不佳,以其他軌道經驗,發現氣泡時會打掉重做。若鋼軌焊接處無問題,卻發生斷裂,也可能與路基不穩固有關,導致鋼軌上下撓動疲勞、進而斷裂,應對台鐵維修制度進行詳盡調查。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表示,初步判斷斷裂可能與鋼軌焊接有關係,但是否立案調查仍未確定。楊宏智解釋,列車車輪直徑86公分,台中成功站鋼軌斷裂達44公分,已接近車輪半徑,但新市永康路段的鐵軌裂縫僅19公分,還有很大差距,可能會併入成功站斷軌案一併處理,預計台中成功站斷軌案的事實資料報告11月6日會進入運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