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又斷軌 永康至新市軌裂19公分

台鐵永康至新市火車站的烏水橋平交道附近鐵軌,昨被發現有長達19公分裂縫。(交通部提供)

台鐵永康至新市火車站的烏水橋平交道附近鐵軌,昨被發現有長達19公分裂縫。(交通部提供)

2020/10/29 05:30

〔記者蕭玗欣、吳俊鋒/綜合報導〕台鐵又爆出斷軌事件!昨早7點31分3709次區間車通過台南市永康至新市火車站的烏水橋平交道附近時,發出巨大聲響,次一列司機員目測查看發現鋼軌裂縫長達19公分,鋼軌踏面明顯斷裂。台鐵緊急封閉搶修,調撥西正線單線雙向通行。這已是台鐵今年第5次發生軌道斷裂,運安處展開內部專案調查。

台鐵昨表示,鋼軌裂縫、斷軌情況只能透過巡軌、探測降低發生頻率,無法完全避免,該路段歷經4次年度超音波探傷檢查,探知鋼軌內有不到6公厘的小氣泡,最近一次複檢是今年9月11日,焊接處未發生劣化;依據工務段巡檢紀錄,該路段於每週道班人員例行巡查時未有異常。

台鐵︰每週例行巡查沒有異常

台鐵表示,這5年台鐵軌道發生斷裂、裂縫次數約14件,跟國外鐵道相比,沒有較高,目前檢查頻率算足夠,但若有經費採購較新的探測儀器,能更早發現小裂縫以降低斷軌頻率。

有民眾指稱,前天深夜永康站至新市站之間,見到有道班人員在施工,翌日一早就發現斷軌,兩者是否具關聯性,希望台鐵能夠調查清楚。

立委林俊憲昨於立法院質詢時痛批,照理斷軌應是道班或巡軌人員發現,不該是列車司機員駕駛上路才發現,「未來還有誰敢搭台鐵?」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初步判定與鋼軌焊接處有關,但台鐵仍在查證中。

台鐵表示,自5月19日成功站南邊西正線斷軌事件後,8月8日已按運安會要求,完成全台曲率半徑800公尺以下路線巡查作業,巡查結果無異狀。本次鋼軌斷裂處位處直線路段,已要求各工務段加強路線鋼軌及焊接口巡查檢視。

永康火車站值班站長徐銘燦昨表示,7點24分時,南下東正線3137次的區間車通過疑似斷軌處,司機回報感覺有高低落差。站方立刻聯絡7點30分即將通過的3709次區間車司機確認狀況,司機目測疑似是鋼軌斷裂。

站方接到通報,立刻封鎖永康至新市的東正線,因為101次的南下自強號在7點40分即將通過斷軌處,該列次的自強號有12節車廂,加上未停靠永康,通過速度極快,一旦行經斷軌處,後果不堪設想。東正線封閉時間約2個半鐘頭,計18車次逾3200名旅客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