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籍退保再加保 旅外返台1年 狂用健保225萬

2018年除籍退保後再返國加保與2019年短期復停保

2018年除籍退保後再返國加保與2019年短期復停保

2020/10/26 05:30

國人平均用健保的75倍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旅居海外國人不用按月繳健保費,返台加保、復保就可比照其他國人使用健保,長期以來引發不公平質疑。衛福部最新統計更發現,停保復保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二○一八年除籍停保再返國加保達二.五萬人,而有人在加保一年內就看病用掉健保二二五萬元,是國人平均年使用健保三萬元的七十五倍,短期停保復保則在去年首次突破九萬人,有人在復保一年內看病花了健保一三二萬元,之後又停保。

目前旅外民眾使用健保一是出國未滿六個月,應繳交所有保費;出國六個月、未滿兩年可辦理停保,停保期間無需繳保費,返台日就是復保日;出國滿兩年者則先除籍、退保,返台滿六個月可再加保,保費不追繳。

停保復保人數逐年增加

近年除籍退保再返國加保人數從二○一六年二.三萬人增至二○一八年二.五萬人,二○一八年該項保費收入約二.○九億、支出約二.二九億點(一點約○.九元);短期停保復保則從二○一六年八.一萬人增至去年首次突破九萬人,保費收入約四.四八億、支出約四.一七億點。

進一步檢視資料,這兩年間有人在停保復保後一年內就狂用健保一三二萬元,之後又停保;退保再加保者中,更有人一年內就花了健保二二五萬元。

返台復保就可大用健保屢引詬病,衛福部長陳時中九月拋出擬將海外收入納入保費計算,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表示研議追回停保期間保費才可再用健保,且宣示十月納入健保改革討論;但目前確定健保會未納入議程。

健保署副組長許周珠表示,旅外返台復保就醫最常見的是牙齒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用到逾一、二百萬健保給付是特例,而停保復保者目前保費收入還大於支出,對健保財務尚無立即衝擊。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若要將海外收入納入保費計算,須由財政部協助掌握國人海外收入、跨部會研究。若要追回停保期間保費,涉及樣態很多並不容易;年底前將討論健保費率須否調漲,可評估納入擴大費基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