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收購荔枝椿象成蟲 1公斤1000元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示範人員,示範捕捉荔枝椿象成蟲的方法。(彰化縣府提供)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示範人員,示範捕捉荔枝椿象成蟲的方法。(彰化縣府提供)

2020/10/23 05:3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為了有效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府公佈「捉蟲」計畫,1公斤的荔枝椿象成蟲可以換1000元現金,但農民表示,一隻成蟲只有0.6到0.8公克,要抓1400隻椿象才能換1000元,若是成蟲死掉後變成乾,重量還要減少約一半,因此這筆錢實在不好賺。

1400隻才能換千元 農民嘆難賺

荔枝椿象為外來的害蟲,成蟲會危害果樹生長,尤其是彰化縣盛產的荔枝、龍眼,經常遭到荔枝椿象危害,致使收成銳減,影響農民的收益。去年10月間,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已發動首次收購荔枝椿象成蟲計劃,但效果不彰,因此今年再接再厲,希望民眾能踴躍參加。

到12月3日止 有人捕捉賺外快

彰化縣府農業處指出,荔枝椿象已進入成蟲越冬期,活動力下降,常聚集在向陽處茂密的樹冠葉叢裡,民眾可利用長條捕蟲網,捕捉後從網袋移置「透明塑膠袋」裡,送交各鄉鎮市公所農業課,縣府以1公斤1000元收購成蟲,收購期從即日起到12月3日止。

雖然縣府提出捕捉政策,但農民表示,荔枝椿象成蟲每隻約0.6到0.8公克,1公斤大概要1400隻,而成蟲會亂飛又會噴毒液,捉到之後成蟲會死亡,然後屍體變乾,重量還要減少約一半,整個算下來,可能要2000隻椿象才有1公斤重,因此「錢歹賺」。

雖然如此,但也有人躍躍欲試,拿著網子到處捕捉,希望能賺點外快。目前已經有一位員林市的民眾拿了半公斤的荔枝椿象成蟲,前來農業處繳交。農業處也提醒大家,荔枝椿象受到驚擾會從腹部噴出有毒汁液,民眾若不慎被噴觸,皮膚會灼傷、眼睛會刺痛,建議捕捉時要戴帽子、眼鏡(或護目鏡),穿著長袖(或袖套)、長褲,雙手也要配戴塑膠手套,捕抓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