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街角擴大護行人 擬增引導標線

花蓮縣府在市區許多人行道改善工程都有街角擴大作法,駕駛反映轉彎容易刮到人行道路緣,縣議員楊華美邀請相關單位會勘。(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府在市區許多人行道改善工程都有街角擴大作法,駕駛反映轉彎容易刮到人行道路緣,縣議員楊華美邀請相關單位會勘。(記者王錦義攝)

2020/10/21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內政部營建署近年比照國外進行道路人本工程,以改善人行道及街角擴大的方式保護行人,花蓮縣政府近期在市區內許多人行道改善工程都有街角擴大作法,但引來駕駛反映轉彎容易刮到人行道路緣、人行道太寬佔據停車位等,縣議員楊華美邀請相關單位會勘後,決議增加引導標線等措施改善,保留原先設計,希望駕駛能夠多禮讓行人。

縣議員楊華美說,花蓮市區近期正透過「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花蓮市區街角友善改造計畫」、「花蓮市公所人行道改善工程」三大計畫,進行多處的人行道改善工程,除了希望提高行人步行的安全,更是要透過良好的道路設計,讓各式車種及行人的用路安全都被顧及。

駕駛反映轉彎易刮路緣

但有許多駕駛反映,突出的人行道轉角,讓不少右轉的車子轉彎弧度變大,車子幾乎要開到對向車道壓到雙黃線,且機車右轉也常常刮到人行道的緣石,還有機車騎士跌倒,目前安全島側面及邊緣,已有明顯刮痕。

議員會勘認設計無問題

楊華美邀請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認為工程單位依照保護行人的方式擴大街角沒有問題,最後做出決議,不會變更現有人行道的設計,但在海岸路上的車輛停等線往後退縮約五米;停等線前,劃設機慢車停等區,在路肩劃設槽化線,在地上劃設引導標線劃設,讓汽、機車可以依照引導線在車道上轉彎,不會因為騎到路肩上太靠右邊,導致刮到緣石。

參與會勘、關注行人議題的臉書社團「散步花蓮」指出,街角擴大在國外稱為curb extension(路緣擴展),人行道路口路緣展寬擴大人行道的街角範圍,目的是縮短行人穿越路口的距離,保障行人通過路口或等待駐足的的安全性,讓要過馬路的行人更容易被看見,在歐、美、日等國是基本的人行道設計,不過還是建議在人行道轉角邊緣,加裝醒目的防撞柱或欄杆保護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