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志良女兒承攬南區老人之家 爆剝削爭議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爆發「假承攬、真派遣」,不當對待與剝削護理師爭議。(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爆發「假承攬、真派遣」,不當對待與剝削護理師爭議。(記者邱芷柔攝)

2020/10/21 05:30

〔記者吳書緯、林惠琴、邱芷柔/綜合報導〕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與台灣醫護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不當對待與剝削護理師,甚至有護理師因而流產。陳玉鳳點名承攬業主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女兒,無承攬經驗卻能夠連續承攬三年業務,合理懷疑有官商勾結。

工會質疑假承攬真派遣 官商勾結

遭指控的承攬業者六依職能治療所,負責人楊雅婷是職能治療師,楊父楊志良第一時間跳出來,表示已交代女兒依法處理,該承擔什麼就承擔什麼,大不了老爸把資產賣了。但也認為女兒可能受委屈了,心疼貼錢做事,並稱若有能力影響綠營,要恭喜自己。

南老:依法招標 不知她爸爸是誰

南區老人之家表示,勞務承攬照採購流程公開招標,得標的六依職能治療所符合投標資格,「不知道她爸爸是誰」,雙方合作良好,指控與事實有出入。六依職能治療所書面回應,表示該爭議已進入勞資協調程序。

六依:爭議已進入勞資協調

出席記者會的南區老人之家李姓護理師則指出,老人之家的護理人員分為公職、約聘僱、外包承攬三種,約聘雇與外包承攬的護理人員所執行工作一樣;但護理工時皆是由公職的保健科長制定,承攬商只有發夜班津貼才會到機構。外包承攬問題出現在工時制度,有輪班超時、花花班等狀況,還因應評鑑而參加各種會議與課程,休假也要被迫出席,甚至有護理師告知科長已懷孕,卻仍被排小夜班,還參與消防演練,導致隔天出血,但科長仍未調整班表,最終導致流產,科長也未給予產假。

李姓護理師表示曾詢問勞工局與護理師公會,發現公家機關違反多項勞基法,但承攬商避不見面,兩個多月後出現,就連同主任等公務員開會,逼迫簽和解書。

衛福部社家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莊金珠表示,中央組織精簡,南區老人之家的勞務承攬從二○一三年開始,人員進用管理是承攬商責任,照護現場、品質督導是南區老人之家的責任,針對陳情已處理,涉及勞工權益也有提出協調,允諾會好好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