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龜「甘單」市集 融合自然與美學

90歲茶農(前排右)以「鐵沙掌」手炒茶過往經驗,在市集中和遊客分享。(記者許麗娟翻攝)

90歲茶農(前排右)以「鐵沙掌」手炒茶過往經驗,在市集中和遊客分享。(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10/19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六龜台27線扇平林道,僅一個車道寬的道路,有「全台最瘦省道」之稱,17日在省道旁的多多鳥濕地學校舉辦甘單小農文創市集,草地上放著電纜木軸當矮桌,茶染的長布當草地表演空間的遮陽布,洋傘下是小農攤位,這場市集融合了自然與美學。

位台27線多多鳥濕地旁

甘單市集在9至11月每月各舉辦1天,下次活動將在11月21日,主辦人之一的吳憶萍是標準的斜槓人生,她是多多鳥濕地學校的創辦人,也從事林業及生態調查;她帶孩子學習環境教育,又兼任社團美術老師;是生態解說員,近年也當起養蜂人。

58年次的吳憶萍本業是婚紗人像攝影師,在工作遇瓶頸時,起了投入生態的念頭,她參加解說員培訓,並拿起相機改去部落、古道做生態調查,醞釀近10年,直到2007年決定回到六龜陪伴父母,沒想到2009年就遇上莫拉克風災,瞬間變災民。

吳憶萍剛返鄉時,主動請學校讓她帶孩子做藝術與環境教育,風災後,一面整理家園,一面記錄六龜的災變,原本就夢想建造濕地,於是請父親把這塊地讓她來做,慢慢調查蛙類環境,至今發現高達16種,小小一塊地就佔了台灣33種蛙類一半以上,包括赤蛙科、虎皮蛙、小雨蛙等,還有珍貴的金線蛙。

吳憶萍時常為當地國小做免費夜間觀察課程,同時與六龜的林業試驗所合作林業調查,六龜在日治時期靠林業起家,她完成很多老照片的收集與耆老訪談,近年當紅的原生山茶即是當地林業產物的一種,在甘單市集中,每場都有位90歲的老伯表演「鐵沙掌」手炒茶,就是希望透過市集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故事。

小農樹下攤擺 與大自然結合

甘單市集的起源,是吳憶萍去年到泰北旅行時,發現當地有許多有趣的小農和文創市集,沒有棚架,攤子就擺在樹下與大自然結合,吳憶萍說,台灣的市集不是商品不精彩,但帳篷式的擺攤讓人覺得無趣,於是她向在六龜培訓十八羅漢山解說團隊的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老師提出想做簡單、原味市集的構想,加上解說團隊很多都是在地小農,「甘單市集」近半數都是這些小農來擺攤。

現場有植物染、茶席體驗

為了讓遊客可以進到這條很不一樣的台27線走走,市集舉辦時會搭配單車小旅行,現場亦有植物染、茶席體驗與音樂表演等,場域雖然不大,遊客卻能自在地在此待上一整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