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只是編號 花蓮保安林將有名字

花蓮林區管理處針對新城海岸的2617號保安林首度舉行命名活動,沿著海岸邊的森林區就是2617號保安林,負責保護海岸聚落。(花蓮林區管理處)

花蓮林區管理處針對新城海岸的2617號保安林首度舉行命名活動,沿著海岸邊的森林區就是2617號保安林,負責保護海岸聚落。(花蓮林區管理處)

2020/10/19 05:30

新城2617號保安林 初步建議「月牙灣」、「曼波新順」 將開放網路票選命名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境內保安林總共37座,其中有9座負責守護海岸,過去都用編號命名,花蓮林區管理處針對新城海岸的2617號保安林首度舉行命名活動,初步已經有「月牙灣保安林」與「曼波保安林」兩個名稱,當地居民建議「曼波新順」,林管處將開放網路票選,選出第一個實名的保安林。

9處保安林 守護海岸

保安林有許多種,依功能劃分為16種,花蓮沿岸許多保安林就是擔任防風保安林,尤其是當人口密集的鄉鎮鄰近海岸,因為沒有地勢可以遮蔽,防風保安林的功能就越顯重要,2005年發生的龍王颱風襲擊花蓮,造成保護新城鄉大漢、北埔一帶的2618號防風保安林,面積受損高達80%;2016年縣府想要拓寬縣道193新城北段,也計畫砍除約4公頃保安林,在環團努力下,才獲得保留另外新闢路線。

環團調查,在東海岸邊守護著花蓮的有2613號飛砂防止保安林位於美崙;2615號(秀林鄉和平村)、2616號(秀林鄉崇德村)、2617號(新城鄉新城、順安村)、2619號(吉安鄉光華村、仁和村)、2635號防風保安林(七七高地、花蓮溪口);及2636漁業保安林位於石梯村。防風林內有許多植物,包括自然演替和造林,樹種主要為木麻黃為主,其他還有海檬果、林投、草海桐等,木麻黃平均樹高約12公尺,主要功能是阻滯太平洋季節強風及飄鹽,以保護新城鄉大漢及北埔內陸一帶村落與農耕地,使其免受風鹽危害。

命名落實地方特色、意象

花蓮林管處日前在新城鄉順安村活動中心舉行2617號防風保安林命名座談會,花蓮林區管理處指出,新城村長胡國雄、順安村長黃仲祥認為可以用「新、順」取兩村的第一個字來命名。鄉民代表林國賢則建議加入「曼波」兩字,呼應新城鄉的曼波意象;除了「曼波新順」,由於七星潭一帶海灣猶如新月型的海灣,「月牙灣保安林」也是很多人認可的名稱之一。

花蓮林管處指出,未來將辦理正式投票活動,投票方式將公告於臉書粉絲專頁及官網,活動希望使在地居民親近、認識,並進一步保護保安林,而2617號保安林的目前是由亞洲水泥花蓮廠及在地社區配合認養,藉由公私協力推動保安林經管工作,期望保安林不只是花蓮林管處的保安林,更是可融入社區,屬於公眾的社區保安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