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連2日人工增雨 曾文水庫進帳不佳

水情不佳,水利署在曾文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記者吳俊鋒翻攝)

水情不佳,水利署在曾文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10/19 05:3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今年汛期時罕見地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即將進入枯水期,曾文水庫的蓄水率仍在低檔徘徊,目前已下降至3成1左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連續兩天依據氣候條件於大壩上方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盼能搶救水情,但結果都未如預期,等於零進帳。

曾文水庫昨天雖然豔陽高照,但因集水區的氣候條件夠,接獲水利署指令後,管理中心的地面作業小組於上午11點10分在大壩點燃兩支氯化鈣焰劑,進行人工增雨。繼前天下午之後,曾文水庫連續兩天都進行人工增雨,共施放3支焰劑,盼能催化降雨雲系,帶來明顯降雨,挹注水情。不過從17日下午起至昨天傍晚,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都沒有明顯降雨。

週末午後降雨 大都下在中下游

其實受東北風影響,自17日台南從午後起,出現間歇性降雨,但還是下錯地方,仍以河川的中、下游為主,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僅4毫米,沒有逕流,效果不佳。根據觀測資料,這波短暫降雨,以大內下得最多,一天之內累積了43毫米,一度讓大家以為會有助於水庫「解渴」。

降雨大多被地表吸收 助益不大

此外,雨多下在平地,山區相對來得少,尤其曾文水庫上游更不如預期,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集水區則累積有13.2毫米,比較明顯。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由於之前較為乾旱,這樣的降雨多被地表吸收,並無逕流的效果,對於曾文、南化等水庫,都沒有助益。

截至昨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約為207.5公尺,蓄水率不到31.2%,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近2.15億立方米,水情排名是47年來同期倒數第六;至於明年一期作能否順利供灌,相關單位預計於11月底進行評估、協商。

枯水期倒數 恐衝擊明年一期灌

水情相對穩定的南化水庫,鄒漢貴也表示,仍以高水位操作為主,透過甲仙攔河堰的越域引水,以及高雄單日10公噸清水的支援,減少出水,目前蓄水率逾9成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