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學者建議公私併試辦 保障畢業、教師轉約聘

我國教育部、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網頁

我國教育部、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網頁

2020/10/19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委外研究擬開放大學整併可「公私併」或學院「分割讓渡」等更多元性做法,大學多表樂觀其成。有校長提醒,日本公私校退撫一致,但台灣的大學整併一大關鍵問題就是師資人員移轉;高教學者則建議政府可鼓勵試辦,大學先限期合作讓學生畢業、教師轉約聘,提高公私校合併動力。

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私校合併往往條件嚴苛,且最重要是人員編制難以縮編處理。若採學院接收合併等概念,有發展性的學校便能強化不同領域,退場私校也有著落。

財物轉讓須協商防弊

李天任提醒,台灣私校教師雖有退撫基金,但學校端仍有「超額年金」等部分負擔要支出,研判在學院讓渡做法中,人員移轉將是關鍵,相關設備財物的轉讓也須協商,其中更要注意防弊,建議教育部設好規範。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認為,學校合併將面臨校名問題,若一強一弱就會採學院方式接納,如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竹教大採學院方式存續;若私校經營不善,要與公校合併,則需考慮校產捐贈;若採學院合併,互補性合併較容易。

私校事業可成立法人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為,學院讓渡在國內的公公併已實現,如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清大後,化身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制度整合上也較易進行。但公私併考量甚多,且私校董事會要放棄校產也困難,建議將私校事業單位(如醫院、農場、工廠等)成立非營利法人,教育單位交給公校,並用專法將兩者結合,事業營利仍回饋至教育單位。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建議,私校可考慮與鄰近國立大學部分合作,約定一定年限的合作,引入國立大學的教研資源,雙方合作的學院或學系採公立大學的考招與教研制度,並在私校原校區招生上課,現存學生可就讀到畢業,部分教職員則納為公校專案或約聘人員,給予一定期限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