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前途變救人前途 社工師揮別苦澀童年

社工師許佳如年少曾有過的內在創傷與自我迷失,成為她投入陪伴藥癮者的動力。(記者何玉華攝)

社工師許佳如年少曾有過的內在創傷與自我迷失,成為她投入陪伴藥癮者的動力。(記者何玉華攝)

2020/10/18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在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擔任社工師的許佳如,自幼父母離異,在重男輕女的隔代教養環境中長大,長期受到忽視,國中畢業後,隻身北上在桃園的海產店打工,因年紀小飽受欺負,後來重返校園,一度成為老師頭痛人物,幸運地在高二獲得導師鼓勵,不僅大學推甄上心理系,也在父親資助下赴英取得臨床犯罪學碩士,返台後從事心理輔導員,協助藥癮受刑人,也修復了她與父親的關係。

許佳如走過家暴 修復親情

72年次的許佳如,因父母離異,小學三年級轉學到南部,由爺爺奶奶照顧;但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下,她既要負起家事重擔卻又飽受冷落,讓她一度迷惘,不想讀書;國中畢業後,透過母親友人牽線,在桃園一家海產店工作,因為年紀小被同事欺負,「一輩子這樣下去,沒前途」,又遇到車禍,讓她決定向父親求援回家,並進入高中就讀。

許佳如父親在市場擺攤為生,因酗酒造成婚姻破裂。許佳如說,在與父親同住的那段時間,父親只要喝醉就口不擇言謾罵,甚至把她關在門外,多次讓她想自殘,甚至放棄生命,自暴自棄的心態讓她成了老師的頭痛人物。

高二導師給肯定 人生轉捩點

直到高二導師推薦她當班長、參與校隊,受到肯定與信任,她感受到被愛與接納,看見自己「可以更好」的價值,大學推甄上心理系。

在許佳如大學畢業決定赴英國攻讀犯罪學時,平時省吃儉用的父親幫她負擔了昂貴的學費,「只要你想要,我會支持」;許佳如說,這是她第一次感受父親對她的愛。拿到學位回國後,許佳如一邊找工作,一邊幫父親在市場顧攤位,就連後來上班,也是凌晨2點起床,7點結束擺攤後再去上班,持續了5年,直到父親退休回南部生活。

許佳如說,她跟父親的關係時好時壞,是時間的拉鋸戰,年少苦澀的心情在學習心理學、臨床犯罪學後,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去看待;如同親情修復一般,她全力投入藥癮輔導工作,相信以耐心的陪伴、理解,可以幫助許多藥癮者康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