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底清道夫出動!「透過潛淨讓更多人看見問題」

桃園市政府於2019年成軍「桃園市環保潛水隊」,結合公部門、民間力量共同守護海洋生態。(桃市府海管處提供)

桃園市政府於2019年成軍「桃園市環保潛水隊」,結合公部門、民間力量共同守護海洋生態。(桃市府海管處提供)

2020/10/18 05:30

記者鄭淑婷/專題報導

海底垃圾源源不斷,一幕幕生態悲歌不斷上演!

桃市環保潛水隊 首支公部門淨海隊

第1支由公部門人員成立的潛水淨海隊伍「桃園市環保潛水隊」2019年成軍,歷經培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今年7月28日完成首次潛淨任務,擔任隊長的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說:「我們不是誓言清除所有海洋垃圾,而是想透過潛淨讓更多人看見海洋生態,自發性地從源頭減量。」

垃圾清不完 連腳踏車都有

台灣西部海岸海洋垃圾司空見慣,環保潛水隊在潮間帶潛淨,今天撿了、明天又來,一部分是國外垃圾隨著潮流漂來,一部分是經由河川排入海裡,漂在海面或上岸的是「海漂垃圾」、「海岸垃圾」,多是密度較低、易浮於水面的塑膠、瓶蓋、保麗龍等,「海底垃圾」以廢棄漁網、玻璃瓶、塑膠餐具及金屬製品等密度較高、易沉入水底的物品,共同點都是「人為製造」,廢棄腳踏車出現在海底也不稀奇。

西部多漂沙 能見度大挑戰

桃園市環保潛水隊成軍後首次潛淨地點,是受到關注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西部海域受到漂沙影響,潛淨作業因能見度低、伸手不見五指挑戰相當大,因此選定能見度較佳的觀新藻礁,但能見度也只有30公分左右,接著跨域到基隆市潮境公園、屏東縣小琉球,透過每一次的潛淨提升經驗值。

「海底垃圾清不完,但潛淨作業可以讓人看見問題。」林立昌說,相信可以慢慢影響周邊的人,從源頭減少製造垃圾。

從源頭做起 減少製造垃圾

考量潛淨安全性,環保潛水隊作業範圍都在近海、潮間帶,且淨海必須考量天候、季節、潮流、安全與人力等因素,我國受冬季東北季風影響,可下水的時間集中在5至10月,海管處希望能在有限的期間增加淨海次數,也計畫透過與市境漁會合作,由政府收購廢棄漁網,以科學數據找出一年中漂沙最少、能見度最佳的時機,提高潛水員水下作業的安全性與淨海成果。

「桃園市環保潛水隊」7月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完成首次潛淨任務。(桃市府海管處提供)

「桃園市環保潛水隊」7月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完成首次潛淨任務。(桃市府海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