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竹苗農地停灌 每公頃補償14萬

停灌影響小檔案

停灌影響小檔案

2020/10/17 05:30

1.9萬公頃受影響 經費估逾20億元 可省3800萬公噸用水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北部水情緊張,台灣有史以來首度稻作進入抽穗後停灌!

首度抽穗後停灌 衝擊2.6萬農民

經濟部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表示,停灌的1.3萬公頃稻田每公頃補償14萬元,今起至10月26日開放農民赴水利工作站登記,預計有2.6萬名農民受停灌影響。明年第一期稻作是否評估停灌,要看現在起到11月底的雨量,「接下來是關鍵期」。

明年1期稻耕作 要看下月雨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庫蓄水量低,就算水庫的水都供作農水,桃竹苗的稻作也無法收割,不如把水留下來供民生工業使用;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各水庫公共給水勉強撐到明年5月,稻米抽穗期前用水,每公頃需2千噸,桃竹苗農田停灌可省3800萬公噸用水,停灌給予農民補償是為照顧農民生計,也是希望確保大家民生等用水。

水庫水全農用 稻作也難收割

陳吉仲昨和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農水署署長蔡昇甫一同宣布桃竹苗停灌補償措施,桃竹苗停灌農地中1.3萬公頃種植水稻、0.6萬公頃種植玉米、大豆、蕎麥、短期葉菜類等,總計1.9萬公頃。

陳吉仲表示,稻農補償措施公式是以農民賺額的105%加上生產成本,每公頃補助14萬元,經費約18.2億元;其他作物於一週內完成勘查評估並公布補償措施,總預算估逾20億元。

停灌後 確保用水可撐到明春

這次停灌區中有2、3%的農地約3週就能收成,耕鋤與否,陳吉仲強調,尊重農民的處理。

農業用水佔國內總用水7成,民生、公共用水和工業用水等佔3成,停灌桃竹苗農業用水之後,國內用水可以撐到明年5月;且所有用水中僅農水有獨立灌溉渠道,可分區停灌,這也是決策考量點之一。

陳吉仲說,除桃竹苗外,嘉南地區玉米作物也受乾旱影響,已在研擬相關補償措施;由於旱情短期無法紓解,農委會盤點因應乾旱較適合的作物。

陳吉仲表示,一般來說旱作需要的水量,僅需稻作的2-5成,目前栽植一公頃稻作需一萬噸水來說,改種旱作可望減少部分農水使用。蔡昇甫補充,若農民改種旱作,農委會也提供旱作補助,從噴頭到管路等,會補償到全數金額的49%。

今天起受影響的稻農就可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實耕者證明文件,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等相關文件至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農水署各管理處會排定時段,指派專人到各水利小組受理申請。

水利署表示,近日東北季風對翡翠水庫有所助益,10月1日至今,翡翠水庫蓄水率已從49%提升到58%,將持續監看水情,確保公共用水穩定供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宣布停灌地區補償金額。(記者王藝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宣布停灌地區補償金額。(記者王藝菘攝)

桃竹苗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資料照)

桃竹苗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