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影20歲 史哲︰不妥協的小伙子

雄影20週年特別回顧放映2005年曾獲高雄千萬獎勵金的《天邊一朵雲》。(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雄影20週年特別回顧放映2005年曾獲高雄千萬獎勵金的《天邊一朵雲》。(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2020/10/16 05:30

回首初辦正是工業港都轉型開始 短片競賽開創壯闊新局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邁入20週年的高雄電影節今(16日)將開幕,在預算、資源難以和各大影展抗衡的情況下,10年前大膽挑戰以「短片競賽」為主軸,在觀影習慣改變的現今,反而成了超前部署的契機,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形容20歲的雄影,是「一個不妥協的年輕小伙子」,靠著出奇制勝在影展獲得今日成就。

觀影習慣改變 「短」得剛剛好

高雄電影節今天下午4點在高市圖總館7樓際會廳舉行開幕儀式,金馬獎得主蔡明亮、李康生等影星共同出席,談及雄影20年,現任副市長的史哲在讓雄影茁壯的歷程中佔有重要角色,史哲表示,若將雄影和世界知名城市的影展相比,可能會被說沒什麼了不起,從「脈絡」去了解,才能彰顯它對這座城市的意義。

2002設電影館 展現企圖心

2001年雄影的舉辦,以及2002年高雄市電影館的設置,正是高雄轉型的初始,對工業城市來說,當時的企圖是很有勇氣的,是一座城市力求轉變的心境。

史哲為20年來的雄影列出4大重要歷程,一是「從高雄市新聞處(新聞局前身)移轉到文化局」,早期的電影屬管制性,為威權的產物,直到縣市合併後才改由文化局負責。其次,電影若沒售票,不夠格叫影展,只能稱為活動,雄影前幾屆是政府標案,從無法售票走到能售票,需長期培養有經濟實力的藝文人口。

有售票有策展人 與世界同步

再者,「從沒有策展人走到有策展人」,史哲說,影展不能只是把商業電影拿來播,有策展人及策展的概念是高雄電影節轉型的關鍵,在影片未上映前,挑選出當年度值得介紹的片子,要與世界各影展同步。

最後,「競賽」則是影展最大的靈魂,雄影從2011年起開始舉辦「國際短片競賽」,史哲戲稱這是「彎道超車」。

史哲表示,台北電影節以長片為主,當時雄影無法在同一個擂台上和別人競爭,則參考「東京短片節」,選擇做短片競賽,2011年第1屆就多達2800件投稿,至2017年達最高峰近5000件,雖然今年因疫情影響,投稿件數仍有2000多件。

史哲指出,當年體認趨勢而選擇短片競賽,但在網路與科技進步帶動下,20年來觀影模式改變,因網路和手機興起,人看影像時間變長,但看一部獨立影片的時間縮短,在很棒的契機之下,讓雄影成為亞洲著名的短片基地。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說,20歲的高雄電影節,像一個不妥協的小伙子,喜歡大膽挑戰、出奇制勝。(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說,20歲的高雄電影節,像一個不妥協的小伙子,喜歡大膽挑戰、出奇制勝。(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