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養所3死火警未懲處 北市府:會提名單

2020/10/12 05:30

檢討報告弄錯死者年齡、柯及相關首長迄今未道歉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上月一處未立案安養所大火,導致3名老翁慘死,案發後,台北市政府提交的檢討報告卻漏洞百出,雖自承社會局、衛生局、內湖區公所有明確疏失,但卻無懲處名單,甚至連死者年齡都前後不一,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及相關首長案發至今更未曾公開道歉,議員紛紛痛批北市府敷衍了事,令受害家屬及市民心寒。

陳智菡:市長道歉 不符分層負責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此份報告著重制度改進,優先精進處理流程,後續仍會提出懲處名單及處分內容,市府持續檢討並釐清究責層級,但若要無限上綱至市長出面道歉,則不符合分層負責原則。

相關責任調查僅3行 無懲處名單

內湖非法安養所大火奪3命,也燒出北市長照安全網漏洞,根據北市府的「內湖區9月22日未立案之安養護中心發生火警」檢討報告,內容提到社會局未確實清查歇業機構老人去處、衛生局未確實查處(里長通報等)、內湖區公所未依規定總清查及停止補助等疏失,但相關責任調查僅短短3行,懲處名單則隻字未提。

另死者年齡在同份報告內的前後頁不一致,且針對許多議員關心的北市非法安養機構黑數及主動稽查作為,市府雖訂定「接獲檢舉疑似非法容留老人案件處理流程」,但仍著重鼓勵里長、民眾、家屬加強檢舉通報。

市府有疏失 議員:應公開道歉

議員戴錫欽指出,市府有明顯疏失,市長及副市長皆有督導之責,必須勇於承擔公開道歉,給受害家屬一個交代。議員陳怡君則轟柯文哲,「一句道歉很難嗎?」至今不認錯,僅一份報告便敷衍了事,將查察責任推給民眾檢舉,無心落實稽查黑數。

卸責給基層 制度形同虛設

議員許家蓓認為,案發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便宣示強力清查未立案機構,柯市府卻依然卸責給基層,甚至報告內容中的死者年齡都出錯,擺明敷衍了事。議員王浩痛批,報告內容反映「典型柯市府」心態,對死了3名老人毫不在乎,明知有缺失,卻未提懲處名單,至今還在鬼混,社會局將清查機構責任推給基層,制度形同虛設。

對於非法機構稽查問題,陳智菡回應,社會局、衛生局人力有限,且未立案的非法機構多是地下化,若要地毯式搜查有難度,故希望透過整合民政系統,鼓勵民眾、醫院端積極關心,並由里長、里幹事初步清查後通報,由相關單位進一步稽查,整合民間力量佈建更有效率的社區防護網,並非北市府卸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