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喊話 全面盤整藝才班資源與人數

北市中正高中除了普通班,並開設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才能班,圖為音樂班聯合演出。 (翻攝自中正高中音樂班網站)

北市中正高中除了普通班,並開設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才能班,圖為音樂班聯合演出。 (翻攝自中正高中音樂班網站)

2020/10/11 05:30

搶破頭!北市藝才班級人數比普通班還多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化衝擊,藝術才能班面臨嚴重招生不足,但資源豐沛的台北市,仍吸引學生爭相報考就讀,22校過半數招生都額滿。有校長喊話,應全面盤整藝才班資源與人數,每班30人下修為25至20人,讓教學精緻化並減少辦學成本;也有第一線老師觀察,因班級人數不變、招生分數下降,學生素質兩極化,招生門檻應提高。

多校滿招 精緻教學應小班化

北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國中小、高中普通班人數上限已調降,藝才班則沒有調整,近年一直都有學校反映希望小班化,但藝才班設立標準辦法為教育部訂定,目前已知教育部9月底發布公告,高中每班不超過26人、國中小不超過26人,110學年度實施。

過去家長擠破頭送孩子就讀音樂、美術、舞蹈等藝才班,根據教育局資料,美術班招生最好,各級學校都爆滿,包括中正、復興、明倫高中全數招滿;金華、古亭、百齡及五常4所國中也幾乎校校逼近額滿,民族、建安及東園國小也是相同情形。

至於音樂班,敦化、古亭及福星3所國小,招生率為6成至8成5;仁愛、南門、師大附中國中部招生約7至8成,中正高中也滿招。

舞蹈班則有東門與永樂國小、雙園與北安國中、中正與復興高中共6校,高中、國中4校都接近額滿,國小招生率約6成7至7成5。戲劇班僅有復興高中開班授課,30個名額全數招滿。

表現兩極 師盼提高招生門檻

金華國中校長莊政龍指出,高中普通班已從每班上限45人降到現在35人,藝才班卻還是維持上限30人,國中也是如此,反而出現藝才班28、29人,比普通班26人還要多。

北市公立高中的美術老師提到,除了調降班級人數,希望政府一併檢討招生錄取分數。目前藝才班學生在學科分數只要過門檻,不用太高就能錄取,卻發現學生學科跟不上,也沒辦法好好練習術科,呈現兩極發展。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說,藝才班25人較適當,老師教學較好規劃,且設備維護費用高,例如音樂班有30個琴房,要安裝冷氣、各項費用都滿多的。

江惠真表示,應掌握少子化的時機點,政府盤整藝才班資源,調降人數也能顧及區域平衡,同時把經費資源投入專業再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