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次性醫材消毒再用 明年起分階段納管

衛福部下週將公告醫材重複消毒指引,讓醫院申請,且明訂三類禁止重複消毒使用的醫材,例如植入性的醫材如心臟節律器。(資料照)

衛福部下週將公告醫材重複消毒指引,讓醫院申請,且明訂三類禁止重複消毒使用的醫材,例如植入性的醫材如心臟節律器。(資料照)

2020/10/10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去年國內爆發多家醫療院所將一次性醫材重複消毒後使用,引發爭議。衛福部歷經多次討論,決定鬆綁相關規定,明年起分階段納管,除三類醫材嚴格禁止重複消毒使用外,其他類醫材將由醫院提出個別申請。

3類醫材禁重複使用外 其他類可申請

衛福部下週將公告醫材重複消毒指引,讓醫院申請,且明定三類禁止重複消毒使用的醫材,例如植入性的醫材包括心臟節律器、血管支架等;第二是長期暴露血液中的醫材,例如心導管導線;第三則是被疑似庫賈氏症病患使用過的醫材,因血液中可能有造成狂牛症的普利昂蛋白,無法被消毒。

許多醫材如超音波刀、內視鏡電燒醫材等,因價格昂貴,若使用一次就丟棄,要花費數萬至數十萬元,仿單雖標示「一次性使用」,但多數國家會消毒後重覆使用,讓病患減少醫療負擔。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除了三種絕對不能重複消毒後使用的醫材外,個別醫院可提出重複消毒使用的醫材申請,因各家醫院消毒作業程序與風險管控能力不一,須逐一經過核定後才能准許,某項醫材在A醫院獲准重複消毒使用,在B醫院不見得可以。

石崇良表示,相關政策將分兩階段實施,明年元旦起將優先禁止植入、暴露血液、用於庫賈氏症患者的三類醫材重複消毒使用;後年起全面納管,未經衛福部許可的醫材,都不許重複消毒後再使用,否則將依醫療法開罰,最重可停業處分。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表示,院方會配合衛福部明年將開放部分一次性醫材經消毒後可重複使用的政策,並循消毒規範。他並指出,很多器材很昂貴,且並非使用一次後就會損壞,如骨鋸、雙極電外科器械等,相信該政策上路後可節省病人就診費用,「尤其是自費項目,應該可以省不少」;馬偕醫院則表示,會配合衛福部政策來執行。

長庚醫院發言人簡榮南說,目前進口醫材若要求只能一次性使用,醫院都會遵照仿單規定,待衛福部公告新政策後,會請各科醫師討論,檢討後再向衛福部申請核可,因為各科有在使用的醫材太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