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津丸」二戰遭擊沉 近5千日兵罹難// 日本美女 申請「開挖遺骸」

日本文史工作者館量子,希望找出這些被日本政府遺忘的殉職軍人。
(記者蔡宗憲攝)

日本文史工作者館量子,希望找出這些被日本政府遺忘的殉職軍人。 (記者蔡宗憲攝)

2020/10/07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日軍「玉津丸」運輸艦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屏東恆春半島南端的巴士海峽遭盟軍潛艦擊沉,造成近五千人喪命,戰死的大批官兵都在現今恆春後壁湖出水口周邊被焚燒掩埋,在當地有不少傳說;日本文史工作者館量子最近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開挖遺骸」,希望找出這些被日本政府遺忘的殉職軍人,前所未有的開挖計畫引發關注。

焚燒掩埋 傳燒了4天3夜

三十八歲的日本美女館量子,近幾個月出現在恆春鎮大光里,到處詢問當年「玉津丸」上死亡軍人的埋葬地點;由於這段歷史被當地視為「有點陰」,引發不少議論。恆春鎮代吳壽宗及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則主動提供協助,也了解館量子希望為「祂們」討公道的誠心。

身兼潮音寺(位於恆春貓鼻頭的佛寺,供奉二戰期間因船艦在巴士海峽被擊沉而身亡的日本與韓國人)工作人員的館量子表示,從日本到台灣生活多年,一直進行台籍日本兵研究,挖掘出不少老兵故事,因緣際會下加入潮音寺的管理,發現日本政府在東南亞各國都有對海戰罹難者致意,唯獨「玉津丸」事件似被遺忘,讓她想幫忙這群包含各國籍的日本兵,希望找出遭草草掩埋的骸骨再妥善處理。

根據居民回憶及念吉成查訪資料,台灣日治時期的一九四四年八月間,「玉津丸」在恆春附近巴士海峽中彈火燒,落海求生的日本軍人與戰歿的日軍屍體,佈滿海面岸際,日本警察勒令恆春居民將屍體集中,再淋油焚燒;當時燒了四天三夜,地點就在核三廠的出水口東面沙灘,焚燒氣味相當臭。有老一輩居民至今難忘恐怖畫面,也常告誡後代孩子避開那一區,當地迄今還有居民設的簡易祭祀點。

文史工作者 希望找出真相

有生還士兵雖曾籌建潮音寺紀念,但因日本戰敗,這段歷史一直不被日方重視。念吉成說,與館量子兩人都是想找出歷史真相的傻瓜,經各單位協助,墾管處已口頭同意手工挖掘,但仍須屏東縣府文資委員會審議;期盼找出這些官兵遺骸,除希望得到日本政府對此段歷史能有官方記錄與說法,也期能協助更多日本遺族來台悼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