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非法日租房源 關掉一半

全台1到8月旅館業
查報取締統計表

全台1到8月旅館業 查報取締統計表

2020/10/02 05:30

疫情衝擊 曾每房砍到500元都沒客人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國際觀光客銳減,預估今年恐僅剩一五○萬人次,不僅合法旅宿叫苦,非法日租也大受打擊。據估計,北市日租房源自今年二月以來,房間數較去年減少約五、六成,過去在Airbnb平台搜尋北市房源至少有一萬間,如今也減至約四千間。

1到8月 查獲582家非法旅館

非法日租多隱身在都會區大樓,因此多被觀光局認定為非法旅館,今年一到八月,全台查獲非法旅館家數有五八二家,共開罰五三七○萬元。

其中,北市觀傳局統計,去年處分非法日租達一二九家次,罰鍰一三二四萬元,今年截至九月卅日,處分七十二家次、罰鍰七三七萬元,確實較去年減少。觀傳局表示,日租套房難以掌握整體數字,但在稽查過程可發現,今年日租套房明顯較過去減少,估計至少減少五到六成。

觀傳局分析,除了國際觀光客銳減,居家檢疫政策是另一個因素。官員表示,日租套房隱身住宅大樓,單靠稽查人員一家家稽查,開罰難度高,靠檢疫者填報的地址,且有入住事實,很快就能讓非法日租現形。

旅宿業者李奇嶽則表示,受疫情影響,過去主要靠國際自由行觀光客為主要市場的日租套房大受打擊,北車、西門町一帶的日租套房倒了快一半,且國內旅客多跑到花東、離島,都會區日租套房難分到一杯羹。

一名不願具名的日租套房經營業者表示,今年五月以前疫情嚴峻,每晚房價降到五百元都沒客人。好不容易六月之後疫情解封,客人陸續上門,但因為有國內旅遊補助,旅客多選擇合法旅館。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建議,政府應趁此時加強查緝、強化相關罰則及檢舉制度,免得疫情過後,非法日租仍會捲土重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