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連假 首日行車時間恐暴增5倍

交通部首創「路況播報員」,針對國道連假疏運做即時路況播報,同時也提供即時氣象資訊。
(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首創「路況播報員」,針對國道連假疏運做即時路況播報,同時也提供即時氣象資訊。 (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01 05:30

高公局首創路況播報員 避開尖峰車潮

〔記者鄭瑋奇、蕭玗欣、周湘芸/綜合報導〕中秋4天連續假期今起登場,為避免端午連假大塞車狀況重演,高速公路局上緊發條,推出多項疏運、分流措施,甚至首創「路況播報員」,針對國道連假疏運做即時路況播報。雖然多管齊下,但昨日首波返鄉潮仍造成國道多處瓶頸路段壅塞。昨晚國3南下龍井—和美、國2大湳—鶯歌系統等路段,已出現時速不到20公里的車流紫爆狀況。

高公局預估今有6處重點壅塞路段,行車時間恐是平日4倍至5倍,提醒民眾開車避開壅塞路段、出遊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到高速公路局視察國道疏運情況,蘇揆表示,台灣的路就這麼大,車輛達到一定的量就會塞車,呼籲民眾多利用即時路況避開車潮;林佳龍也說,交通疏導計畫若缺乏用路人支持,就只是「紙上畫畫、牆上掛掛」,無法落實。

昨日連假前夕,許多民眾提早返鄉,下午3點過後,包含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都會區多處路段,已出現時速低於40公里壅塞情況。每逢連假必塞的國道5號,今年6月端午連假出現連續塞車32小時紀錄,昨日上午10點起就湧現大批車流,所幸還沒出現時速低於40公里的壅塞情況。

國5昨深夜現車潮 時速低於30公里

高公局表示,昨截至傍晚5點,國5雪隧車流量約2.7萬輛次,與端午連假前一天相同,因有精進匝道儀控措施,車速能維持時速60、70公里,不過到了晚間11點後,車潮湧現,時速低於30公里,開始壅塞。

今是中秋連假首日,西部國道因高乘載管制時間提早,估上午6點就會湧現車潮,北部國1楊梅—新竹系統、國3土城—關西服務區等多處南下路段恐怕將出現壅塞情況,高公局建議民眾可選中午後再出發。

高公局表示,預計今日重點壅塞路段包含國1南下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1北上圓山—大華系統;國3南下三鶯—關西、烏日—霧峰系統;國5南下南港系統—坪林等,建議駕駛人避開尖峰時段或使用替代道路。

高公局長趙興華指出,國道在10月1日至3日凌晨的零點至5點全線暫停收費,4日更從凌晨零點延長到上午10點暫停收費,預估南向交通量將集中在1、2日,又以1日的車流量最高;北向交通量集中於2日至4日,以3日最高,預估整體交通量是平日的1.5至2倍,往南的車輛建議1日、2日的下午1點後出發,往北車輛在3、4日的中午前出發。

北部、中部月娘露臉 東部雲縫賞月

至於中秋節能否順利賞月,中央氣象局昨表示,今晚,北部、中部平地、外島金馬澎雲量較少,很大機會可看見月亮,東半部、南部及中部山區則要多點耐性,在雲縫中賞月。

中秋4天連續假期今起登場,昨傍晚即出現返鄉車潮,造成國道多處瓶頸路段壅塞。(中央社)

中秋4天連續假期今起登場,昨傍晚即出現返鄉車潮,造成國道多處瓶頸路段壅塞。(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