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榕樹穿屋 9旬嬤:老伴留下最美好回憶

與大榕樹相伴40多年,屋主黃宿表示,看到這棵樹是丈夫留給她最美好的回憶。(記者湯世名攝)

與大榕樹相伴40多年,屋主黃宿表示,看到這棵樹是丈夫留給她最美好的回憶。(記者湯世名攝)

2020/09/30 05: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中華西路陸橋旁一棟透天厝的屋主施壽容,因捨不得砍掉門口的百年老榕樹,46年前擴建房舍時,依榕樹生長軌跡興建,大樹包覆整棟房子,粗大樹幹也穿越廁所,形成「樹中有屋、屋中有樹」奇景。去年施壽容以94歲高齡過世,92歲妻子黃宿看到榕樹就想起丈夫,她感性地說,這是丈夫留給她最美好的回憶。

施壽容當初要擴建房子時,有人建議把門口的榕樹砍了,但施壽容認為榕樹也有生命,因此依老樹生長軌跡鋪磚塊、水泥,老榕樹的粗壯樹幹儼然成為支撐房子的梁柱,從1樓騎樓貫穿天花板後,直接穿越2樓廁所,再從廁所窗戶鑽出屋外,茂密的枝幹一直延伸到3樓頂。

後來施壽容又在1樓旁種植老榕、九重葛,夏天枝葉最茂盛時,整棟房子有如被大樹包住。「樹中有屋、屋中有樹」奇景消息傳開,還有民眾包遊覽車前來觀看。

黃宿說,每回她或家人在2樓上廁所,馬桶旁就是老樹的粗大枝幹,陪伴他們度過數十年歲月,已習以為常;而整棟樓被大樹茂密枝葉包覆,讓這棟「西照日」的房子冬暖夏涼,根本不必裝冷氣。

黃宿提到,丈夫很疼愛這棵老榕,經常吃飯吃到一半,就到屋外跟榕樹講講話。去年8月施壽容過世,黃宿只要想念丈夫,就到屋外看看這棵老榕樹,以及丈夫栽種的九重葛,「想到他就目屎直流!」

彰化市一棟透天厝依榕樹生長軌跡興建,形成粗大樹幹穿越廁所的奇景。(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一棟透天厝依榕樹生長軌跡興建,形成粗大樹幹穿越廁所的奇景。(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