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捷運震動案增 板南線陳情最多

2020/09/28 05:30

新店站附近民宅長期受震動之苦 北捷遭質疑對沿線建案管制不力

〔記者郭安家、蔡思培/台北報導〕大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挖掘工程曾造成捷運板南線塌陷、隧道裂縫,易受列車震動影響,引發關注。工程師王偉民昨指控,現在恐連捷運松山新店線新店站也出現永久性掏空坍塌危機,導致附近民宅震動劇烈,長期無解,他質疑是捷運局對沿線建案管制不力,結果震動陳情案居高不下,去年破紀錄共40處陳情,以板南線、新店線最多,但捷運局僅磨軌降震,治標不治本,恐釀捷運坍塌危機。

松山新店線新店站恐出現坍塌危機

根據台北捷運公司統計,捷運震動陳情案以板南線、松山新店線最多,扣掉重複陳情案,2010年共10件,2011年16件,2012年32件,2013年28件,2014年28件。柯文哲任內,2015年39件,2016年19件,2017年22件,2018年則13件,2019年暴增為40件,2020年到目前為止有33件,有逐年增加趨勢。

北捷磨軌降震 被指治標不治本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板南線、松山新店線多為地下隧道,與民眾住家有地面阻隔,通常噪音及震動不會影響,若民眾反映震動,即派員會勘,並委託專業量測廠商入家戶量測,若確認震動源是捷運,就派員磨軌等設備養護作業。

但王偉民請議員邱威傑調閱資料發現,板南線等震動陳情案,經磨軌等養護作業後,明顯改善,唯獨新店站老舊房屋去年7月由捷運局4度檢測,原本列車入站平均震度4級,去年8月增加到6級,捷運局進行磨軌後,震度降為4級,但住戶表示房屋仍會搖動、影響睡眠,因此王偉民質疑,該路段捷運隧道恐有掏空危機,已非磨軌可解決。

新店站周邊建案開挖 隱匿傾斜管監測數據

王偉民表示,新店站周邊老舊房屋,過去感覺不到捷運列車,2016年周邊建案開挖地下室6層,比一旁捷運隧道深約2層,此後列車經過,住戶即感受震動;捷運局監測數據顯示,當時捷運最大下沉量3.3公厘,達警戒值8公厘的41%,雖然跟大巨蛋一樣肉眼看不出問題,不過他研判新店站土方流失,隧道兩側排樁未被厚實土方包覆,恐已出現永久性掏空危機。

王偉民說,判斷震動區是否掏空,除下沉數據,僅需再公開建案與捷運間所埋設的壁外傾斜管監測數據,捷運軌道周邊建案,屬「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列管案,一旦超過警戒值,建案地下樓層都要減少,所以相當敏感,當年興建大巨蛋時,公布大巨蛋壁外傾斜管曾超過警戒值2.2倍,引發恐慌,市府也立即要求遠雄改變施工作法緊急應變,才未釀災,如今捷運局卻隱匿新店站數據,恐造成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對此,捷運局則解釋,新店站建案屬新北市政府管理權責,北捷未收到壁外傾斜管數據。

靠建商自主申報 議員指控管鬆散

對此,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捷運局對捷運禁限建區的建案施工控管,相對鬆散,關鍵資料都是靠建商自主申報,沒實地查核;公共安全不能打折,應加強實質管理監督,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