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失能篩檢 老盟籲結合健檢提早預防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因為老人健檢率依舊低迷,建議能將健檢跟評估量表結合,提高篩檢率的影響。(資料照)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因為老人健檢率依舊低迷,建議能將健檢跟評估量表結合,提高篩檢率的影響。(資料照)

2020/09/26 05:30

〔記者羅綺、楊媛婷/綜合報導〕國健署將於十月推行長者失能性評估,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做失能評估篩檢,找出可能失智長者,提早治療。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希望政府能將整合性評估廣泛推廣,積極提高老人健檢率。

張淑卿表示,WHO去年公布的篩檢量表,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狀況、視力、聽力、憂鬱情況等項目做為評估。雖然引進國際接軌是好事,但並不能用篩檢決定一切,因為老人健檢率依舊低迷,建議能將健檢跟評估量表結合,提高篩檢率的影響。

張淑卿指出,每年一次的老人健檢是整合性評估六大項目,包括身體變化、肢體變化、胸部X光、抽血、尿液檢查等;目前台灣的失智盛行率為八%,失能老人則為十四至十六%,若能結合整合性評估量表及社區據點活動的篩檢,以及家醫科或老人科醫師進行慢性疾病控制,可達到延緩失能或失智的目標。

失智症患者家屬李小姐表示,家中有兩名長者患有失智,對這項政策樂觀其成,盼能協助更多患者及家屬。

醫師促思考後端醫療資源的配套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則建議,國健署要多思考後端醫療資源的配套。他表示,國內失智診斷跟治療都是在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但不可能一切都由大型醫院來做。」若期待篩檢後,地區醫院承接後續的失智照護診斷等,因地區醫院家數不多,「人力會是個問題」。

不過陳達夫肯定國健署推行該計畫,他表示,目前失智沒有預防的方法,不過早期發現失智,就能延緩惡化,讓患者儘可能停留在輕度的階段。中年後就有失智風險,建議民眾「身體要動、腦子要動」,是延緩失智的方法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