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老屋立面整修 麻豆天主堂鐘樓亮起來

麻豆歷史街區的麻豆天主堂鐘樓及幼兒園,整修後鐘樓的夜景點亮麻豆街道轉角。(文化局提供)

麻豆歷史街區的麻豆天主堂鐘樓及幼兒園,整修後鐘樓的夜景點亮麻豆街道轉角。(文化局提供)

2020/09/21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麻豆歷史街區」於年初公告,文化局啟動老屋立面專案,最近完成麻豆天主堂及幼兒園3連棟街屋整修,除打開原本封閉的空間,也讓天主堂鐘樓夜景點亮歷史街區的街道轉角。

選定麻豆、新化轉角老屋整修

「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自2012年7月開始施行,目前有鹽水、府城、新化、麻豆等歷史街區,除了近年來推動的一般街屋立面改造外,文化局去年起在新化、麻豆歷史街區,分別擇定一處位於街道轉角醒目處的教會建築進行整修,並開放轉角土地空間,營造更友善的人行環境,更希望成為示範案例,帶動街區其他轉角老屋加入。

麻豆天主堂位在麻豆區中山路與中華街轉角,整修經費約120萬元,包括天主堂鐘樓建物本體清洗及整修上漆,並結合舊有欄杆重置於內側,以維護幼兒園區內的兒童安全,鐘樓正立面搭配鏤空的花格窗,加上大紅色的條狀木門窗,內部則結合台灣本土風格的壁畫雕刻與擺設裝飾,見證西方宗教在台灣的傳教歷程,以及土洋文化相互融合的可能性。

街口轉角採減量設計的整修原則,拆除圍牆和原本阻礙通行的廣告看板、移除電桿電線及其他雜物,再利用退縮空間新增中華路人行步道,也加裝夜間照明,讓街區轉角的地標建築在夜間亮起來。

面臨中山路的幼兒園3連棟街屋,也進行結構補強作業,使具備歷史文化價值的老屋得以延續生命,也擴大延伸街道立面整修的景觀效益,強化與天主堂視覺上的整體性。

天主堂鐘樓 成入夜新地標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表示,轉角建築對視覺影響較大,改造計畫不只整修立面,連同土地也一起改造,以麻豆天主堂為例,既保存麻豆在地宗教文化資產及延續鐘樓的歷史記憶,也確保都市友善人行環境,地方反應相當不錯,後續會在較為擁擠的老街上,持續找尋類似的轉角重要標的物整修機會。

梁晉榮說,有些屋主對老屋修繕存有疑慮,希望藉由已完成的成功案例,發揮帶動效應,讓其他老屋建築的屋主也願意跟進,提升歷史街區整體環境景觀品質,也更增添街區歷史感。

文化局指出,「老屋立面專案」以老屋的歷史價值、預期效益及公益性等多元面向進行綜合評估,由專業團隊媒合調查,並經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決議後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