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放寬美豬牛進口 打進國際經貿舞台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19 05:30

不能一邊賣豬肉 又阻止他國豬肉進口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至立法院進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蘇揆強調,蔡英文總統決定開放相關產品進口,是重大、困難且勇敢的決定,台灣不能一方面希望台灣豬肉外銷,另一方面卻又阻擋他國豬肉進口,否則將難以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為他國所接受。

蘇揆報告指出,開放美豬、美牛,是台美間已討論近廿年的重大議題,不但攸關台美貿易、國內食安及畜牧產業發展,也與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政治安全戰略有關。前兩任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受限於當時的條件,都只處理了部分問題,現在除國際間已訂出安全容許量標準,政府去年也評估確認萊克多巴胺不致影響健康,顯示時空背景已有所轉變。

CPTPP在內等逾百國家 都開放美萊豬

蘇揆提到,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國在內的一百多個國家,以及飲食習慣與台灣較相近的日、韓等國,都已開放萊豬進口,而越南、日本、中國等許多國家也都已開放三十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只有我國仍不開放。

蘇揆強調,蔡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這個決定可以讓台灣的產業出口不會因為關稅問題綁手綁腳,也向國際傳達台灣有解決問題的決心。過去幾年台美關係不斷升級,唯獨經貿談判受到美豬、美牛議題影響,成為深化合作的障礙,這次政府希望勇敢踏出這一步,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

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困難又勇敢的決定

對於外界憂心養豬產業受到衝擊,蘇揆表示,台灣開放美豬進口已超過卅年,目前台灣豬在國內豬肉市場的占比超過九成,美豬僅占一%,代表台灣豬極具競爭力,不會因為開放進口而受到衝擊,豬農們對於台灣豬的競爭力也很有自信,只要做好產地標示,政府會籌編百億協助養豬產業轉型升級。

不是用開放美豬 交換台美簽BTA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及,約半數民眾不同意以開放美豬交換台美貿易談判。蘇揆強調,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美豬來交換台美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問,開放美豬換到什麼?蘇揆反問,上次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換到什麼?他強調,這段期間以來,美國通過多少友我法案、美國衛生部長、國務次卿都來台訪問,「國民黨執政時有這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