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大學新檢測 武肺抗體2小時現形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免活體病毒,需要的時間縮短、成本降低。(記者簡惠茹攝)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免活體病毒,需要的時間縮短、成本降低。(記者簡惠茹攝)

2020/09/1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長庚大學教授施信如團隊研發出檢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和抗體與效價的檢測方法,昨天簽約技轉給台塑生醫;施信如表示,不需要使用活病毒,且只要兩到三個小時就可以知道中和抗體是否存在與其含量。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施信如團隊耗時三個月,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就可以得知體內是否具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還可以定量測試,了解有效抗體含量,也就是效價是否持續增加或降低。

免活體病毒 時間縮短、成本降低

施信如進一步說明,人體被病毒感染後會產生不同的抗體,有好壞之分,中和抗體才可以跟病毒結合,阻止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產生感染,出現保護性作用,一般來說含量越高,保護力越高。

施信如指出,一般檢測中和抗體的方法需要使用活體病毒,並在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進行檢測,價格昂貴,且需五到七天的操作時間。該團隊開發出來的檢測方法,不需要利用活體病毒檢測,就可以推估體內中和抗體的效價,可以提高整體檢測安全性,也可以提升新冠病毒疫苗的開發速度,目前已經取得美國先期專利。

施信如說明,檢測方法是選擇兩個特定蛋白質測試樣本是否可以與其結合,加上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判讀,不僅測出有效的中和抗體還能測出含量,檢測定量的準確度達八十五%,較目前市面上的檢測方法約十四%高出許多。

長庚大學表示,此次計畫獲得科技部支持,套組未來也可以做為免疫護照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台塑副總經理劉慧啟代表簽約技轉,他表示,台塑生醫有能力承接技術,也可以生產這組試劑,會肩負責任、盡快量產。

長庚大學教授施信如(左四)團隊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記者簡惠茹攝)

長庚大學教授施信如(左四)團隊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