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安順興 宜市專屬吉祥話催生藝術椅

宜蘭市公所打喜怒哀樂椅,融合平安順興四座城門意象,成為中山公園入口意象。(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市公所打喜怒哀樂椅,融合平安順興四座城門意象,成為中山公園入口意象。(記者張議晨攝)

2020/09/15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平安順興」取材自宜蘭舊城的4座城門,因念來順口吉祥,成為宜蘭市具有在地特色的「通關密語」,宜蘭市公所最近邀請木作專家何文彬創作,利用這4個字,在宜蘭中山公園大門設計4張的「喜怒哀樂椅」,作品融合在地元素,成為園區醒目的入口意象。

東西南北舊城門各取一字

宜蘭舊城建於1812年,早期舊城區為圓形土城,東、西、南、北各建城門,依方位取名為東「震平門」、西「兌安門」、南「離順門」、北「坎興門」。「平安順興」從各城門取1字,因語意吉祥,宜蘭市過年春聯,常見以此為主題,成宜蘭市民獨有且朗朗上口的問候語。

市民朗朗上口獨有問候語

何文彬將「平安順興」融入木工創意,在宜蘭中山公園前打造「喜怒哀樂椅」,他說,創作時聯想到宜蘭市有4座舊城門,再發想自早期榕樹、菜市場是訊息傳播空間,人們坐在椅子上交談,傳達內心的喜怒哀樂,地方文化及想像力相互激盪,讓作品順利問世,希望此處成為動態的社交空間。

「喜怒哀樂椅」後方有「平安順興」相互對應,每張椅子不同顏色,椅背上各自彩繪喜、怒、哀、樂表情,4座木質座椅既是裝置藝術,也可讓遊客坐上休息,兼具藝術及實用功能,宜蘭市公所昨為4座新椅舉辦揭幕儀式,市長江聰淵等人坐上後,與「平安順興」相輝映,成為公園一角的特色裝飾品。

成為散心、打卡拍照景點

江聰淵說,4張座椅完工後,為園區增添新的裝置藝術,成為散心、打卡拍照熱門地點,不僅是宜蘭市民重要休憩場所,也是外地觀光客搭火車入城的第一站,「喜怒哀樂椅」有新奇有懷舊,還用木工呈現傳統工藝,為市容敞開一扇窗,將公園變成趣味生動場所,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